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相关基础知识

2022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五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19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习题精选1

1、单选题

企业发行的到期一次还本分期付息的债券,对于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应付利息 

B、应付债券——面值 

C、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D、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于到期一次还本分期付息的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

2、单选题

企业发行的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对于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应付利息 

B、应付债券——面值 

C、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D、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应通过“应付债券——应计利息”科目核算。

3、单选题

某企业租入设备一台,账面价值30万,租赁期四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8万。租赁期满该企业没有购买选择权,企业需要提供资产余值的担保金额是3万。企业确认的最低租赁付款额为:

A、30万 

B、32万 

C、33万 

D、35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当租赁合同没有规定优惠购买选择权时,最低租赁付款额=租金+承租人或与其有关的第三方的担保额+租赁期届满时,承租人未能续租或展期而造成的任何应由承租人支付的款项,企业确认的最低租赁付款额为=4×8+3=35万元。

4、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应通过长期应付款核算的有:

A、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实际上具有融资性质的超期支付的应付款 

B、计提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长期借款利息 

C、应付职工长期带薪缺勤 

D、购买固定资产,延期应付的价款总额(期限大于1年) 

E、租入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记入“长期借款一一应计利息”科目;选项C,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选项 E,通过租赁负债科目核算。

5、多选题

承租人发生的下列支出,构成租赁付款额的有:

A、每年年末支付的租金 

B、承租人合理确定将行使购买选择权的情况下,购买选择权的行权价格 

C、承租人发生的佣金中介费 

D、承租人将租赁资产恢复至租赁条款约定状态预计将发生的成本 

E、承租人合理确定将行使终止租赁选择权的情况下,终止租赁选择权支付款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租赁付款额=固定及实质固定付款额(固定对价)+可变租赁付款额(可变对价)-租赁激励+购买选择权的行权价格(承租人合理确定将行使购买选择权)+终止租赁选择权支付款(承租人合理确定将行使终止租赁选择权)+承租人就担保余值预计将支付的款项,其中可变租赁付款额只包括取决于指数或比率的可变租赁付款额。

6、多选题

下列关于承租人会计处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承租人应将租入资产的使用权单独确认为一项自有资产 

B、承租人合理确定将行使购买标的资产的选择权,则租赁付款额中应包含购买选择权的行权价格 

C、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D、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预计使用权资产的折旧期间时应将该免租期考虑在内 

E、出租人对承租人实行了租赁激励的,应在计算使用权资产成本时予以扣除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选项A,使用权资产符合“资产”定义,应当确认为一项资产。选项C,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也应该直接计入使用权资产。

7、多选题

下列有关承租人确认的租赁负债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A、计算租赁负债应当按照租赁期开始日租赁付款额的现值进行初始计量 

B、计算租赁付款额现值时,应首先采用租赁内含利率为折现率 

C、计算租赁付款额现值时无法确定租赁内含利率的,应当采用承租人增量借款利率作为折现率 

D、租赁负债期末账面价值单独列示为“租赁负债”项目,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应予以清偿的租赁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反映 

E、租赁期开始日后,承租人提供的担保余值金额发生变动的,无需重新计量租赁负债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计算租赁负债时应按照租赁期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进行初始计量。选项E,担保余值预计的应付金额发生变动,承租人应当按照变动后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重新计量租赁负债,并相应调整使用权资产的账面价值。

推荐阅读:

2022年中级审计师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2年中级审计师易错题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