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证券行业专业人员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统编教材(2022)》出版发行

来源: ​ 中国证券业协会 2022-10-24
普通

为促进证券行业专业人员提升执业品行和专业能力,做好水平评价测试工作,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写了《证券行业专业人员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统编教材(2022)》(以下简称“教材”),分为《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本。

教材力求突出五方面内容:一是适应水平评价测试转型。根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从业资格考试已调整为水平评价测试,应当进一步侧重对专业能力的考核。教材围绕一般业务人员应掌握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证券业务、执业规范等,界定专业能力要求,系统更新相关内容,增加实操范例、违规案例、例题分析等内容,增强教材内容的专业性、示范性、实务性。二是体现以全面注册制为主线的资本市场改革进展。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统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教材进一步充实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内容,增加北交所设立、注册制下中介机构执业规范等内容,完善注册制改革引领下的多层次市场建设相关专业知识体系。三是全面展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是促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迫切需要,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教材系统梳理证券市场各层级法规,全面覆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再融资、持续监管等监管制度和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各类证券业务等规则体系,介绍期货和衍生品法等最新立法成果,并更新相关数据。相关内容更新时间截至2022年9月。四是进一步丰富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行业文化建设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文化软实力是证券经营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教材增加执业声誉信息管理、诚信准则、稳健薪酬制度、培训要求等内容,完善从业人员执业规范、履职限制等内容,进一步强化对道德、规范、文化等内生约束机制的认识。五是优化知识结构体系,注重教材的易读、可读性。教材按照由总到分、由主及次、由浅入深的逻辑,优化层次结构,注重表述的规范与严谨,以便于广大读者理解掌握,并期望成为关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普及教育读本。

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将于近日发行,具体请关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网上书店、指定网店和各地书店等发行渠道。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