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企业所得税会计

财务视角看“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3-01
普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办公厅

关于请核查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不规范问题的函

湖北省财政厅:

你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实施的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预成交公示于2017年2月13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公示信息及项目材料显示,该项目存在风险分配不当等问题,请你厅尽快核查确认有关情况,于3月10日前函告我部金融司。

财政部办公厅
2017年2月27日

知识背景:

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同关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4]2724号明确,PPP模式主要适用于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燃气、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医疗、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水利、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项目均可推行PPP模式。各地的新建市政工程以及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应优先考虑采用PPP模式建设。

该项目背景:

项目预成交结果

一、预成交供应商名称: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方)、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

二、社会资本出资金额:28.41696亿元

三、预成交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新发布的5年期以上银行贷款利率为基准下浮3%,浮动利率。

四、股权持有期:25年

函件分析:

财政部办公厅的函件指出“该项目存在风险分配不当等问题”,我们从财务视角来分析下风险分配不当指的是什么?

1.回购定价问题

在该ppp项目合同中第97.3条“本项目合作期届满,乙方社会资本方股东将其所持乙方全部股权无偿或以一(1)元人民币转让给甲方指定的乙方政府出资方股东。

逆天的条款,28个亿的资本金难道不回收了吗?

2.运营期间收入分配机制

预成交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新发布的5年期以上银行贷款利率为基准下浮3%,浮动利率。

究竟是内部收益率还是浮动利率?

第51.1条规定,“本项目的票务收入将按武汉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运营票价标准执行,并根据运营票价标准和实际客流量计算实际票务收入,其低于测算票务收入的部分需由政府补足。若实际票务收入超过测算票务收入,超出部分可抵减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

实际如果高于或者低于内部收益率,该如何处理呢?合同均没有明确规定。

财团实际以基金方式进入项目公司,这与ppp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有着较大的冲突。交易模式为“明股实债”,与财金【2016】90号文第五条“防止政府以固定回报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承担过度支出责任”有直接冲突。该项目将内部收益率和利率混为一谈,“明股实债”彰显无疑。

PPP在我国的路刚刚起步,政府、社会资本方、建设单位、咨询机构一起共同维护其健康运行,且行且珍惜。

| 作者:郑利霞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