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涉税会计 > 增值税会计

支付境外特许权使用费并承担税款如何计算应扣缴税款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07
普通
在近期的工作中,有会员企业咨询,向境外企业支付非专利技术使用费,需要扣缴哪些税款,合同中约定由境内企业承担应扣缴的税款,具体如何计算?
 一、涉及的税款 

1.增值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称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以下称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


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以下称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发生应税行为,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的,以购买方为增值税扣缴义务人。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十二条规定,在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一)服务(租赁不动产除外)或者无形资产(自然资源使用权除外)的销售方或者购买方在境内。


第二十条规定,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发生应税行为,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的,扣缴义务人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应扣缴税额:


应扣缴税额=购买方支付的价款÷(1+税率)×税率


财税〔2016〕36号文件附件1后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二条规定,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商誉、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技术,包括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


根据上述规定,境外企业向境内企业转让非专利技术,因受让方在境内,境外企业属于在境内销售无形资产,属于增值税的纳税人,境外企业在境内未设有营业机构的,以境内企业为扣缴义务人,并按6%的税率代扣代缴增值税。


境外企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吗?


财税〔2016〕36号文件附件3《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第一条第(二十六)项规定,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是指《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转让技术”、“研发服务”范围内的业务活动。试点纳税人申请免征增值税时,须持技术转让、开发的书面合同,到纳税人所在地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并持有关的书面合同和科技主管部门审核意见证明文件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增值税优惠政策办理程序及服务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号)第一条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减征、免征政策的,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时按规定填写申报表相应减免税栏次即可享受,相关政策规定的证明材料留存备查。


根据上述规定,境外企业向境内企业转让非专利技术,如符合条件,可以免征增值税,享受优惠时不需要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即可。


2.城建税及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主席令第五十一号)第三条规定,对进口货物或者境外单位和个人向境内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确定办法等事项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8号)第一条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以下简称两税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实际缴纳的两税税额,是指纳税人依照增值税、消费税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规定计算的应当缴纳的两税税额(不含因进口货物或境外单位和个人向境内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缴纳的两税税额),加上增值税免抵税额,扣除直接减免的两税税额和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后的金额。第二条规定,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计征依据与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一致,按本公告第一条规定执行。


根据上述规定,境外企业向境内企业转让非专利技术,不需要缴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3.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法》(主席令第六十三号,主席令第二十三号修订)第三条第三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第四条第二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取得本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适用税率为20%。


第三十七条规定,对非居民企业取得本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以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税款由扣缴义务人在每次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时,从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的款项中扣缴。


第五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外国政府订立的有关税收的协定与本法有不同规定的,依照协定的规定办理。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512号,国务院令第714号修订)第七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三条所称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按照以下原则确定:


(一)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

(五)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确定;

(六)其他所得,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确定。

第九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取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的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根据上述规定,境内企业向境外企业支付的非专利技术使用费需要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为10%,如果我国政府与境外企业所在国政府签订的税收协定规定的税率低于10%的,按税收协定规定的税率执行。


4.印花税


《印花税法》(主席令第八十九号)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应税凭证,是指本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明的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和营业账簿。


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纳税人为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有代理人的,以其境内代理人为扣缴义务人;在境内没有代理人的,由纳税人自行申报缴纳印花税,具体办法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


《印花税法》附件《印花税税目税率表》中“产权转移书据”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土地使用权转让书据、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转移)、股权转让书据(不包括应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商标专用权转让书据、著作权转让书据、专利权转让书据、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其中,商标专用权转让书据、著作权转让书据、专利权转让书据、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税率为价款的万分之三。


根据上述规定,境内企业向境外企业支付非专利技术使用费,不需要扣缴印花税。



二、如何计算应扣缴的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中非居民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9号)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中的非居民企业,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在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应以不含增值税的收入全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37号)第六条规定,扣缴义务人与非居民企业签订与企业所得税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有关的业务合同时,凡合同中约定由扣缴义务人实际承担应纳税款的,应将非居民企业取得的不含税所得换算为含税所得计算并解缴应扣税款。


举个例子:


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签订非专利技术转让合同(假设不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合同价款100万元(合同约定应扣缴的税款由境内企业承担),如何计算扣缴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率为6%,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0%)


不含增值税含企业所得税的所得额(即含税所得)=不含税所得/(1-所得税税率)


含税所得=100/(1-10%)=111.11万元


扣缴增值税=111.11×6%=6.67万元


扣缴企业所得税=111.11×10%=11.11万元


折算的包含各种税款的合同总价款为100+6.67+11.11=117.78万元。


可以验证一下:


假设合同价款为117.78万元,(合同约定应扣缴的税款由境外企业承担),具体计算如下:


扣缴的增值税=117.78/(1+6%)×6%=6.67万元


扣缴的企业所得税=117.78/(1+6%)×10%=11.11万元


境内企业合计扣缴的税款为17.78万元(11.11+6.67)


向境外企业支付的价款为100万元(117.78-17.78)


文章来源:正保会计网校税务网原创内容,作者:李老师(正保会计网校答疑专家),侵权必究!

编辑推荐:
发票丢失但开票有误还能开红字发票吗?

公司返聘退休人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购买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能减多少、怎么计算

detail2020_v3.template.html 第285行发生错误: 广告数据未找到!code:shuishou_mjyad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