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其他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纳税人所在地具体地点如何确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6
普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以下简称“城建税法”)于2020年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今年9月1日起施行。

在“城建税法”中第四条规定:“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

(一)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百分之七;

(二)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五;

(三)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一。

前款所称纳税人所在地,是指纳税人住所地或者与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其他地点,具体地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关于纳税人所在地在实际应该如何确定呢?从各地的规定来看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

1、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登记证照的纳税人,以其相关登记证照上注明的住所(经营/营业场所)确定。

2、纳税人住所地与生产经营地一致的,为纳税人住所地。纳税人住所地与生产经营地不一致时,纳税人住所地与生产经营地在同一市县的,为纳税人住所地;纳税人住所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市县的,为纳税人生产经营地。

3、代开发票、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或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单位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人所在地按其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所在地确定。

4、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和出租不动产的,在建筑服务发生地、不动产所在地预缴增值税时,按其预缴增值税所在地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就地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预缴增值税的纳税人在其机构所在地申报缴纳增值税时,按其机构所在地的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就地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5、代扣代缴、代收代缴或委托代征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人所在地按其代扣代缴、代收代缴或委托代征增值税、消费税所在地确定(可以理解是扣缴义务人依法登记证照上的住所地或者经营场所地)。

6、实行增值税、消费税汇总缴纳的纳税人,在总机构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以总机构住所地确定;总机构、分支机构各自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以总机构、分支机构的住所(经营/营业场所)确定。

在实际执行中,各个企业应该先按当地的规定来判断,如果当地的规定不明确的,可以参考上述方式跟主管税局沟通确认。

作者:老顾(正保财税咨询专家)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