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其他

一文区分小型微利企业和小型企业、微型企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7-29
普通

减税降费在行动,优惠政策对小企业来说真是喜大普奔。但小编却发现很多人弄不清如何区分政策中的“小型微利企业”和”小型企业“”微型企业“。

一、小型微利企业

1.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容易。

2.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政策

小型微利企业是针对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而诞生的名称。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财税〔2019〕13号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容易。

3.注意事项

并不是满足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就可以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好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是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无论您是不是小型微利企业、是不是个体工商户、是不是个人独资企业、是不是有限责任公司… …只认准一条,“小规模纳税人”就好!

二、小型企业、微型企业

1.什么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

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是指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

2.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优惠政策

(1)自2017年12月l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2)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3)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纳税人为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借款、发行债券提供融资担保取得的担保费收入,以及为上述融资担保提供再担保取得的再担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

政策依据:财税[2017]77号、财税[2017]90号

3. 注意事项

优惠政策中还有带特定身份的中小型企业,如:科技型中小企业,此时的身份认定需参考其特定的评价办法----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 

| 作者:刘老师(正保会计网校答疑专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