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国际税讯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 首票进口货物直达

来源: 新华网 2015-12-21
普通

内容摘要:根据《中韩自贸协定》,这批货物的关税由8%直接降为零。

《中韩自贸协定》20日正式生效,首票进口货物当日在青岛直达,享受零关税优惠。

海关根据201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量静态估算,《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一年内,将有26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和200亿美元的韩国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

韩国货轮“晨海号”19日夜满载2600吨液态硫磺抵达青岛前湾保税港区,20日上午开始卸货。记者在现场看到,液体硫磺通过管道被卸载到港口的港池内固化,一块块亮黄色的固体从远处看去十分壮观。

卸货完成后,货代公司青岛华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青岛大港海关完成报税直达手续,只缴纳增值税即顺利直达。

这批硫磺进口方是创馨化工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权勇说,公司每年从韩国进口硫磺30万吨至40万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从韩国进口硫磺的关税由暂定税率1%直接降为零,每吨可节约成本10元,意味着企业每年可减少税负三四百万元。

“公司还从韩国进口沥青和石油焦等产品,这些产品税率逐年降低,对企业进出口贸易的促进效果将逐步显现。”权勇说。

硫磺是生产化肥的重要原料,这批货物将最终销售给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采购部经理陈吉华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需进口约16万吨液态硫磺,80%来自韩国。《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企业每年可降低成本100万元左右。生产成本的降低随之会在销售上体现,农民在用肥上也将受益。

“由于《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利好,企业将扩大从韩国进口液态硫磺的比重。”陈吉华说。

青岛华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凯珺说,《中韩自贸协定》有利于促进双方进出口贸易,双方贸易额的增长意味着需要运输的货物越来越多,对物流企业非常利好。预计公司的韩国业务量将提高10%左右。

当日,青岛同丰友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向韩国出口的一批迷你机器人,将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享受关税优惠的首票出口货物。

“根据《中韩自贸协定》,这批货物的关税由8%直接降为零。”公司董事长许磊说。

他表示,韩国在机器人技术方面非常领先,国内市场需求也很大。公司在研发了两年多基础上,终于推出了首批产品,恰好赶上了《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对企业在韩国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双边贸易量最大的自贸协定。根据协定,以2012年数据为基准,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

青岛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科科长李晶介绍,《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6108个税号项下的中国货物和1649个税号项下的韩国货物将立即降为零关税。生效10天后,即2016年1月1日,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主要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矿产品等;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化工产品等。

“从12月20日正式生效,10天后就完成首年降税,大大加快了《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进程,对促进双方贸易非常有利。”李晶说。

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吴瑕表示,对进口企业而言,协定实施最大的利好就是关税减让,生产成本降低。中国对韩国的机电和化工产品需求旺盛,这将大大降低进口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出口企业,中韩贸易结构有相似性,集中在机电、纺织和电子产品等,而韩方在管理和技术方面有优势,对国内相关产业冲击是肯定的,也是可以预见的。但同时也会带来‘鲶鱼效应’,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对促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很有利。”吴瑕说。

吴瑕举例说,山东是农业大省,对韩主要出口花生和大蒜等,而农产品是韩方高度保护领域。如果想要享受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扩大出口,出口企业就需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和高端产品走出去。

李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最大受益者是双方的中小微企业,这是双方贸易结构决定的。中韩贸易中,大量中小微企业是中坚力量,包括机电产品、电子和服装等,自贸协定将带动双方中小微企业发展。

有专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最大的特点是周期特别长,最长过渡期20年,老百姓身上感受到的实惠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中国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韩国化妆品和食品降税并不是那么快。比如饼干,目前基准税率在15%,将在未来15年至20年才能降为零,每年降税幅度只有1%。化妆品中只有防晒霜明确降税,其他都维持不变,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在10年左右降为零。

李晶表示,全球自贸协定都要防止非成员国货物“搭便车”。根据《中韩自贸协定》,双方将适时启动对外核查。中国在与智利、新西兰的自贸协定实施过程中,从未启动过对外核查。但《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双边贸易量最大的自贸协定,贸易额将越来越大,货物越来越复杂,因此对外核查将是频繁的行为,以防范“搭便车”。

当日,《中澳自贸协定》与《中韩自贸协定》同时生效。根据关税减让方案,以2013年数据为基准,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7%、进口额的95%,澳方将实现全部产品零关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