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国际税讯

南非:担心发达国家操控税收规则的制定

来源: 红网 2015-10-30
普通

近日,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年度国际税务论坛上,专家称,发达国家所做的寻求防止所在国税基遭到侵蚀的努力,目前遭到了贫困国家的质疑与指责。

跨国公司惯常的逃税做法是将其大量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和地区,一些更激进的商业模式能够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向所在国缴纳很少的税款,甚至不用向所在国缴税。针对此,20国集团(G20)于2012年启动了“针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问题”(BEPS)的项目。

经合组织(OECD)目前已经受命找寻BEPS的解决方案,而由其负责撰写的针对BEPS的“十五点行动计划”也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南非税收研究所所长、戴维斯税务委员会委员安奈特。奥古图女士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际税制改革的良机似乎已经丧失了。她认为,尽管全球在解决税基侵蚀问题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中国家仍然担心,由发达国家力推的BEPS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她警告称,发展中国家只能坐等发达国家将议程起草后采取相应的行动,而由少数几个国家撰写的“游戏规则”很有可能加剧全球税收不平等。据她透露,为了遏制本国税基遭到侵蚀,南非正采取多样化的反避税举措。

其实,早在OECD着手寻找BEPS解决方案之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指责声就不绝于耳。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OECD应重新审视国际税制的基本原则,并以此作为BEPS解决方案的标准。

奥古图女士认为,BEPS主要是加强现有国际避税的措施,以确保发达国家更有效地在现代商业模式下实现其税基免于侵蚀。她说:“问题的关键是,如果BEPS能操控这些行为,打击避税举措的天平就会再次向发达国家那边倾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