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各地动态

郑州国税:倾情打造有昂扬向上精气神的干部队伍

来源: 撰稿:乔磊 许培娟 李宇博 2014-01-16
普通

秉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河南省郑州市国税局紧紧围绕“提升站位、依法治税、深化改革、倾情带队”工作主线,带好队、收好税、管好家、服好务,牢固树立“当尖兵、作表率、挑大梁、走前头”的工作目标,自觉把自身工作与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在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大潮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攻坚克难 勇于担当 发挥“三个作用”

河南省国税局局长孙荣洲上任伊始,就沉下身、接地气,察实情、解难题,深入郑州国税基层一线进行蹲点调研。他在调研中指出,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河南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郑州国税工作事关全省国税工作大局,要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三个作用”,郑州市国税局主动加压,积极实践,在工作中勇于担重、勇于担难、勇于担责。

担重——不辱使命,勇挑重担

去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结构性减税和新增税源乏力等叠加因素影响,税收形势异常严峻。作为收入比重占河南省1/4的第一大局,郑州市国税局不辱使命,在真抓实干、勇挑重担上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面对严峻的税收形势,该局党组审时度势、深入研究,结合郑州市税源和征管实际,提出“以查促管、以管促收,加强征管、依法治税”的组织收入工作要求,向管理要收入,向评估要收入,向稽查要收入,向科技要收入,提升征管效率,提高收入质量。2013年,全局累计完成税收收入354.23亿元,同比增长4.2%,增收14.35亿元;累计完成地方级收入84.58亿元,同比增长8.4%,增收6.56亿元。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税制改革的重头戏,在实施过程中,该局同样担负起改革重任,完成了全省近半数的“营改增”工作任务。自去年5月“营改增”启动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齐心聚力、缜密细致的要求,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营改增”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下发专项任务7期,组织内外部人员培训69场近万余人次,为“营改增”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8月1日启动“零点行动”,12个核算单位全部开票成功。9月,在“营改增”纳税人首月申报的关键时期,提出“责任到人、具体到户、划分时段、预约服务”的16字方针,保证申报征收工作顺利运行。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营改增”纳税人达22373户,占全省的46.14%,累计申报税款4.75亿元;“营改增”减税效应初现,尤其现代服务业及下游企业减税明显,3个月累计减税6.37亿元。

担难——不畏艰难,破解难题

“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税收事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按照省局“分析所指,工作所向”的要求,认真分析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是适应新时期税收工作的需要,也是打造征管方式升级版的必然要求。面对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郑州市国税局不畏艰难,在正视问题、破解难题上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当前,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业务不匹配、技能不适应等诸多矛盾。针对这一现状,该局深入税源管理一线,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多听意见、多想办法,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比如,管理中小税源的人数占全局总人数的80%,而每年组织收入仅占总体收入的20%,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对税收征管形成瓶颈制约,严重影响征管质效。针对这一问题,该局提出“两管四化”工作思路,即管住中小税源,实行属地化、网格化管理,主动融入郑州市政府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借助社会力量加强中小税源管理,把大部分人力资源解放出来;管好重点税源,实行专业化、团队化管理,在市局层面成立大企业管理局,各县(市、区)局成立重点税源管理分局,对全市1004户重点税源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在去年下半年组织收入的关键时期,在市局成立10个集中评估组,开展重点评估、集中评估,与一线管理密切配合,互为补充,实现征、管、查良性互动,评估入库税款1.94亿元,有效解决现行税收征管模式的主要矛盾。

担责——不遗余力,改革创新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我国进入了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到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再到当前税务机关进行的税制改革、征管体制改革,改革任务时不我待、势在必行。郑州市国税局不遗余力,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2013年8月,省局局长孙荣洲指出,全力进行税源征管模式改革,郑州市国税局要自觉担负起“税源专业化改革”重任,同时提出大厅标准化建设再规范、税收征管方式再创新、人力资源再整合、纳税服务再优化、纳税评估质效再提升5个课题,要求该局先行先试、作出表率。接到这一重任后,该局领导班子迅速行动,抽调人员组成5个项目组,召开系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动员会,以最快的时间出台一个指导意见、一个总体方案、五个子项目试点方案(简称“115改革方案”)。

截至目前,该局组织召开专题会、研讨会、调研会25次,在征管方式再创新方面,对税收管理员18类184项职责进行梳理,仅保留11类61项职责。在纳税评估质效再提升方面,初步拟定《郑州市国家税务局纳税评估办法》、《税收风险管理办法》,出台《税收事项后续管理办法》,明确3大类48项后续重点监管事项。在大厅标准化建设再规范方面,统一办税服务标准,打造综合服务窗口,推进“一窗式”和“一站式”服务;对90%以上的涉税业务推行免填单服务。在人力资源再整合方面,提出人力资源优化和机构设置意见,为各项改革提供组织保障。在前期方案调研论证成熟,并征求省局意见的基础上,选取部分县(市、区)局先行先试,试点运行状况良好,同时确保纳税服务零投诉。

倾心倾情 勇于创新 做好“三个服务”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为民的要求落实到税收工作中,就是不断提高税务机关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针对这一要求,郑州市国税局倾心倾情、勇于创新,以全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和服务举措投入到新时期税收工作的发展之中。

真心——服务税户,增进和谐

“节假日也能领到发票,郑州市国税局的预约服务就是好,一个电话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了公司一个大忙。”到办税服务厅购领发票的郑州永泰陶粒沙有限公司的李会计深有感触地说。去年4月29日,李会计在为一客户开具发票时,发现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够用了。公司好不容易等来了这笔业务,如果不能按时开票,不仅老板要责怪,公司也会遭受很大损失。可当时正值“五一”放假期间,而且已经是下午6点多,到哪里去领专用发票呢?情急之下,李会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郑州市国税局对外公布的预约电话,在为客户开票前顺利领购了发票……为满足纳税人特殊时段、特殊事项的办税需求,该局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方便纳税人在节假日、下班时间办理紧急涉税事宜,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去年以来,该局提出了更新观念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优化服务的思路,从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制度、满足个性需求、化解征纳矛盾等方面,大力优化纳税服务,当好税收改革员、宣传员、执法员、服务员。针对纳税人反映最为突出的提升办税服务质量问题,该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遵循还权于纳税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原则,对办税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扩大即办事项范围。共梳理依纳税人申请的涉税事项259项,即办事项由原来的79项增加至209项,占涉税事项总数的80.69%,限时办结事项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报送资料由原来的138种精简至118种,在为征纳双方减负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税务人员的执法风险。此外,该局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开发完善四大信息管理系统,即网上审批系统、税源网格化管理系统、税收征管档案管理系统和办税服务智能管理系统,推行“一户式”影像采集管理系统,避免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实现信息共享。

据最新的满意度调查排名显示,郑州市国税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七,比上次提升5个位次。与此同时,该局下辖的5个县(市、区)国税局实现纳税服务零投诉,1个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3个办税服务厅荣获河南省优质服务窗口称号,5个办税服务厅荣获河南省窗口行业先进单位称号,4个办税服务厅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真情——服务基层,固本强基

国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人数多、分布广、战线长,近百万税务大军70%以上身处基层,是税收政策法规的具体实施者,是税收收入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也是联系税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更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服务基层,既是对基层税务人员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又是为税收事业固本强基,增添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

在减压减负上服务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该局强化对工作部署的统筹协调,避免给基层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凡是信息系统能自动生成或经过加工可以生成的报表和数据,一律不再要求基层税务机关报送。上级安排的工作凡是市局机关能完成的,一律不再要求基层去完成。2013年,该局统筹安排纳税评估、稽查、风险派单以及各类检查督查等事项,避免多口通知、多头布置、重复检查,共为基层减少各类报表25项次。

在增添活力上服务基层。该局及时修订存在执行漏洞或难以操作的制度规定,减少基层执法风险,营造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建立了有谋划、有部署、有安排、有督导、有落实、有反馈的工作机制,对全局性的7项重点工作采取现场督查、实时督办等方式,推动了工作落实。对基层税务机关请示的事项,做到限时办结、及时回复。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与效能考核评估体系,健全责任追究和优先表彰机制,及时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发了基层税务人员的活力,为税收工作增添了动力。

在关爱职工上服务基层。去年以来,该局按照“先基层、后机关,先同志、后领导”的原则,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先后6次拨付专款用于基层规范化建设;开展解难送暖活动,征集一线人员93条意见、建议;通过大病救助基金,为12名干部职工解决医疗费用30余万元,让基层同志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真诚——服务大局,提升站位

为更好地助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郑州市国税局主动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注重从税收看经济、看社会、看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打造税收分析的“拳头产品”。

在“营改增”过程中,该局认真落实总局和省局提出的“税收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紧紧围绕郑州市委、市政府“三大主体工作”(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依靠群众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开展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和税收经济运行关联性分析,以税收运行情况反映经济运行质量,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可靠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和可行性建议。该局撰写的《紧抓税制改革机遇 助力构建郑州现代产业体系——“营改增”对郑州经济税收的影响分析及建议》,得到郑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批示指出:“郑州市国税局工作主动,抢抓改革机遇,助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文分析透彻,建议可行,请市政府组织推进。”目前,郑州市政府下发实施意见,要求市直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税分析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

此外,郑州市国税局自觉运用好税收政策工具,积极落实各项惠民利民税收政策,为郑州市企业办理各类减免退税98亿元,支持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做大做强。

善待严管 凝神聚力 打造“三个环境”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国家税务总局主要领导多次指出,要收好税首先要带好队,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倾情带队、善待严管,既要关心干部的生活,又要关心干部的成长。一直以来,郑州市国税局始终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有力地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聚神——凝聚共识,敢于亮剑

2011年12月,郑州市国税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后,明确了“带好队、收好税、服好务”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树目标,带队伍,干工作,创业绩”的工作理念,树立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土担责、失土问责”的责任意识,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带好队首先要加强班子建设,要加强班子建设首先要管好班长。一直以来,该局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逐个谈心、征求意见、交换看法、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敢于摆实情、讲真话,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严把名利关、金钱关、人情关,狠刹“四风”问题,敢于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时时处处为同志们做榜样、作表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负其责,明确责任,恪尽职守不缺位,团结协作不越位”的要求,打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去年以来,该局建立健全市局、县(市、区)局和税务分局“三位一体”领导班子建设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局先后组织9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编印学习材料9期,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各县(市、区)局“一把手”和机关正副职,注重以中心组学习统领两级领导班子思想。在学习过程中,把深入贯彻党和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上级讲话精神等作为学习中心内容,把责任意识作为学习的重点,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立足点和着眼点,通过学文件、谈心得、写体会等方式,提高和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大局意识、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该局积极倡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敢于亮剑的精神。2012年,在全国企业所得税考试前,市局先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结果不是很理想。针对这一情况,局党组立即调整思路,对考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开展全系统所得税业务技术比武,建立了奖惩机制。最终,1名同志取得全省第一名,8人进入全省排名前50名。去年以来,基于亮剑精神的倡导,该局积极参加河南省国税局和郑州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考试、竞赛、体育等活动,在多个项目中拔得头筹。

聚心——春风化雨,关怀备至

国家税务总局领导指出,要关心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用蓬勃向上的税务文化加以引导。一直以来,郑州市国税局不断探索税务文化建设的新平台、新途径、新方法,通过挖掘悠久的中华文化、完善既有的文化理念、开展积极的文化实践等,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为郑州国税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氛围,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营造出和谐舒心的生活环境。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该局积极通过文化建设引领和规范干部职工思想和行为,从各单位实际情况出发,设置文化展室、荣誉室、图书室、活动室、宣传窗等文化活动基地。聘请社会知名的教授、专家、学者开设文化讲堂,讲授文学、历史、摄影、书法、音乐等各类文化知识,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国税讲堂等方式,使共同价值体系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国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该局积极引入当地地方特色,以“黄帝六禁重”、“康百万家训”、“内乡县衙警示对联”等丰富的内容,打造了“轩辕清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工作之余开展“亲情寄语、家庭助廉”活动,通过自上而下、由下到上、从内到外、由表及里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积极参与,形成良性互动、激浊扬清、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局机关被命名为全省国税系统廉政文化进机关精品工程,9个基层单位获得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

为缓解干部职工工作压力,激发队伍活力,该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养生讲座和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机关职工子女六一儿童节读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立合唱团、舞蹈队、摄影协会、书画协会、文艺协会和体育协会等11个兴趣小组和文化协会,增添活动器材,组织摄影比赛、“四球”运动会等。

聚力——百舸争流,奋勇争先

郑州市国税局注重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锻炼人才,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用起来,让踏实工作、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基层税务人员有干劲、有出路、有发展,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干部成长环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2013年,该局根据各基层局领导班子实际,结合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进行了全面考量,合理调配干部,对22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对8个县(市、区)国税局“一把手”进行了调整,选拔任用了紧缺岗位科级领导干部,一批干部脱颖而出,更多干部跃跃欲试,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景象。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开展集中培训,坚持“请进来”邀请专家举办提升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专题讲座,“走出去”举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系统1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举办两期分局局长执政能力培训班,对全系统59个税务分局的正副职全部轮训一遍,有力地提升了“兵头将尾”的执行力,以此带动整个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促进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人用人机制。

该局提出“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读、训、练”活动,积极倡导和鼓励干部职工进行学历再教育和各类资格考试,广泛组织“读好书、好读书”活动和演讲比赛,举办能手竞赛和税务研究征文大赛,开展“实战练兵”,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涌现出一大批比、学、赶、超的先优典型、先优团队,体现了郑州国税“求真善学、勤学善思、求知践行、知行合一”的学习精神。

同时,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存在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找出症结、严肃处理。去年以来,该局共开展工作纪律、政务安全检查、明查暗访35次,下发通报48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立行立改,弘扬正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敢于亮剑、敢打敢拼的郑州国税人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