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个税改革不能“懒政”

来源: 中国商报 2015-09-16
普通

财政部近日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研究个税改革方案,其实不算新闻。早在今年5月,财政部不仅拿出了个税改革时间表:2015年内出台个税改革方案,2017年个税将立法;而且已绘出了路线图:个税改革的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本原则是把个人所有收入综合计算,然后根据相应的税率,考虑抵扣额。

不可否认,过去税务部门在征管个税时,存在一定的“懒政”行为,主要围绕工薪收入征管,其他所得收入征管不力。特别是劳动所得偏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的叠加,导致中低收入群体对个税改革的诉求愈加强烈。事实上,个税征收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分蛋糕”的问题,即社会财富如何通过二次分配过程,达到公平和效率的最佳切合点。

事实上,公平和效率是内在统一的,唯有公平的分配才能实现有效率的经济。问题是,在低廉劳动成本依赖已成惯性的现实中,要找到这个契合点,尚须在个税调节上有所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减税为薪”,即通过个税调整,政府进一步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政府和工薪族分好“利益蛋糕”,政府得小头,工薪族得大头。

可见,与其单一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如实行综合所得税政策。比如,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说通俗点,就是按家庭、按年度征税,并且将个人及家庭的交通费、房租、房贷等计入扣除额度,即实行综合所得税政策。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同时加大对高收入人群的个税征管力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税负公平。

因此,个税改革必须回归调节分配不公的本位,换言之,个税调整还需在工薪收入之外发力。目前收入分配天平失衡的表现,一是行业性不公,垄断行业收入过高;二是身份性不公,一些掌握特权者“灰色收入”过高。特别是随着诸如资本、技术、管理等收入占比份额在加大,也在不断拉开收入差距。这就要求,个税调整要围绕调节收入分配不公,加大工薪之外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让高收入者通过个税回馈社会,是消除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必然选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