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周俊生:印花税传言背后的政策市阴影

来源: 新京报 2015-05-08
普通

5月4日晚间,一篇由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在网上疯传。这份报告认为,今年三季度国家财税部门有可能重新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休市之后,国税总局表示,“不清楚”有关印花税将上调的事情。当天,长江证券公布了一份新的研报,尽管多数内容与前一日的研报内容相同,但有关印花税将上调的说法已经完全删除。

在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上,几乎每一次印花税的调整,都会在市场上引起滔天巨浪,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5月底,也是在A股市场出现上升行情的时候,在投资者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忽然大幅度上调了印花税,致使A股市场大盘出现整体性暴跌,盘内几乎所有股票连续出现数个跌停板。

长江证券认为今年三季度会上调印花税,尽管并无什么技术含量,也是基于对A股市场长期以来表现出的“政策市”特色作出的一种预测。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一直受着政府政策的调控,其市场化色彩十分淡薄。最近十多年来,市场管理部门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制度改革,其核心便是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让市场机制对行情走向起主导作用。但是,在本轮牛市行情中,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政策市”的色彩正在回归市场。伴随着行情的逐级上升,一些有特殊背景的媒体不断地鼓吹牛市行情,甚至将其抬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很显然,如果这种分析是正确的话,那就意味着“政策市”的卷土重来,这对于A股市场意味着什么,相信投资者是不难得出结论的。

最近两年,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改革,用取消和下放政府审批权力的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虽然这种改革主要是面向实体经济,但对于股市这样一个虚拟市场来说,这种改革同样能够带来活力,本轮行情被称为由“改革牛”拉动,正是市场对改革的一种期许。但是,在行情步步上升的进程中,投资者仍然对政策的突然变化抱有深切的担忧,长江证券认为印花税可能会调整,这种分析说到底只是一家之言,却在市场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其实也反映了投资者在“政策市”背景之下对未来行情的担忧,是难以祛除的“政策市”阴影所产生的作用。

对于A股市场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就是管理部门必须以坚定的态度减少对行情走势的引导和干预,让市场机制真正起到主导作用,以这种实际的行动来祛除A股市场的“政策市”阴影。从这一点来说,国家税务总局针对印花税的传言表态“不清楚”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向市场充分说明,有关印花税的政策,在全国人大未作出新的决定的情况下,不会再作任何调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