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莫开伟:清理涉企收费要根除“边减边增”痼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10
普通

4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国务院出台的“降费、价改、减税”三管齐下优惠政策,被社会广泛称为拯救实体经济的“救急药”,无疑对能耗大、税费负担重的企业将起到“立竿见影”之功效。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仅工商业降电价一项,就可为企业缩减成本超80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这甚至比降准降息等宏观调控政策更能直接带动企业摆脱经营困境。同时,该措施对稳增长、扩大就业及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将起到重要作用。相信这三剂“药方”会让实体经济“休养生息”,重现经营活力。

不过优惠政策出台还只是第一步,真正要落地生根,切实显现功效,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在笔者看来,确保国务院政策“良药”发挥效力,接下来还须理顺各种利益关系。

从降费看,国务院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的600多项收费中,有80%以上属地方政府收费,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涉及行政审批前置、市场监管和准入等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让地方政府取消这些收费,无异于从自己身上割肉,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显然不行。

地方政府并非不明白收费过多会影响企业发展的道理,问题的关键是地方政府承担的民生保障工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且目前头上还高悬着巨额债务,压力较大。

如果中央政府只要求地方政府取消不合理行政收费,但困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问题依然难解,恐怕地方政府难以真心拥护中央的决策,即使执行也会打马虎眼,按下葫芦浮起瓢——旧的收费项目取消了,新的收费项目又出炉——这有可能形成“边减边增、越减越多”的矛盾,使企业始终难以真正摆脱乱收费的骚扰。

涉企收费范围广、内容杂,且很多都是权力部门化、权力利益化的产物,如何冲破阻力,将是考验政府职能转变和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关键。如果找到了乱收费的“病根”,又不能彻底断掉“病根”,那么这一清理也就可能变成走过场、图形式,无法形成对企业的真正支持。

中央政府下决心取消涉企行政收费项目是必要的,但在清理的同时,需要理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利益关系,主要是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给地方政府以稳定的收入来源,并加大政府机关及人员精简力度,减少财政供养人员。如此,取消涉企行政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才有望落到实处。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自5月1日起,依法适当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这对国内铁矿石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可减轻企业负担,节省不少现金流,改变目前国内铁矿石企业普遍亏损的局面。

但由于铁矿石资源税属于地方税种,降低税率意味着有可能会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使地方政府本来紧张的财力更加捉襟见肘。由此可以推测,地方政府执行该政策的积极性恐怕不会太高,或者即便执行,也会变着法子来弥补降税所造成的“损失”,这样或许也会导致该政策难以真正落实到位。

去年,中央政府也曾对中小企业实施信贷、税费、消减行政审批项目等各种优惠政策,但根据媒体的报道,有个别地方政府采取玩数字游戏、拖延等手法,对上述政策进行抵消和架空,让中小企业难以真正享受优惠。

对此,中央政府在降电价、降铁矿资源税的同时,一方面可以考虑及时处理好与发电企业的关系,建立灵敏的、反映发电成本的电价配套调剂机制,当发电企业因燃煤价格上涨而增加发电成本时,由中央财政实行补贴,确保实体经济不因电价成本上升再陷经营困局,彻底消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应当加快营改增的步伐,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税种,为地方政府开辟更多税收来源,为实施企业减负优惠政策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