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论如何规范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的信息披露及监管措施

来源: 转载自网络 2010-10-28
普通

  年来,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作为一项政府干预市场、维护投资者利益及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在外部监管方面,由于中国尚未形成一套高效、完备的监督机制,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规事件屡见不鲜,从“银广夏”到昀近的“五粮液”所引发的对公司健全财务监管的思考,除企业内部诚信缺失外,同时也暴露出证券市场监管不力的弊端。因此,尽快完善监管体系,规范信息披露系统运行,已是当务之急。

  一、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相关要素

  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主要包括财务事项等经营信息和非财务事项信息,主要是指财务会计信息、法律事务、资产评估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财务会计信息是昀根本的,它是上市公司各方面情况综合作用的结果。

  1.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对象首先是公司的股东,包括国家股东、企业法人股东、社会个人股东和外商投资者。

  2.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对象还包括公司的各种债权人,如银行、原材料供应商、公司债券持有者等。

  3.政府的有关管理部门也是公司信息披露的对象。代表政府的证券监管部门有必要通过各上市公司的定期或不定期报告,掌握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实现对证券市场的有效管理,保证证券市场朝着健康、稳定和积极的方向发展,维护公众的投资利益。

  4.证券市场上存在一些打算购买股票或债券的投资者,他们被称为潜在的投资者。这些潜在的投资者也是公司信息的使用者。

  5.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对象还包括公司职工。从自身利益出发,公司职工同样希望公司能以公开的方式提供有关信息。

  二、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不规范,散见于各种规定之中。我国目前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法规的有关机构有全国人大、证券委、证监会、财政部和其他机构等,令出多门,管理不统一,从而导致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缺乏统一性。作为上市公司披露的重要事项,关联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和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然而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对关联交易信息的披露极为不规范,当然导致这种不规范的因素有很多,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利用法规中的漏洞,不及时或不充分披露关联交易,以此来粉饰其利润率;另一方面是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的制度规范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可以选择披露关联交易的金额或相应的比例,但是对于一些重大的关联交易,如股权转让、资产抵押、担保托管以及租赁等,仅规定披露交易金额或比例恐怕是不够充分的。

  三、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实际上就是有关所有者、董事会和高级执行人员三者之间权利分配和相互制衡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具体表现为明确界定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人员职责及功能的一种企业组织结构。现代公司的特性即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不可避免地产生契约关系下的代理成本问题。为了降低代理成本,减少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发生,所有者通过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一系列激励和监督机制促使经营者为实现股东财富昀大化而努力,从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展市场信息中介,提高市场对企业的关注程度和信息发掘。一方面,信息中介能够以较低成本发掘公司内部的私有信息;另一方面,信息中介能够帮助鉴别和传播企业披露的公开会计信息。企业通过提高信会计息披露水平以减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有一基本前提,即资本市场存在良好的信息沟通传播机制,离开信息的有效沟通,在信息受到阻隔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公司所作的评价将易于偏离其内在价值,股价往往被扭曲,此时,无论是上市公司如何提高会计信息披露水平,都将事倍功半,达不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预期效果。

  四、完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外部监管的建议

  政府干预及处罚权限的约束,证监会及证交所无法对违规操作者加大处罚力度,通过进一步授予更高的行政处罚权,在《证券法》等相关法律制度中,增加处罚形式并加大处罚金额,从而提高违规风险,对市场违规行为主体加强约束,予以警示。同时,为两大监管层次注入人力资源,增派亲赴上市公司的监察人手,提高对信息披露的审查效率。

  由于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紧密联系,不能作为独立的监督主体对会计行业进行管理。应重新确立中注协的独立性地位,使其逐步脱离行政机构,更加专注于行业内部的自律管理。对外与政府监督形成力量制衡,对内构建完善的运行机制,可建立一套科学的行业内部评价体系,对会计从业机构的执业质量及信誉展开定期评估,并将其计入行业档案系统,供外界随时查阅,以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可通过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引导作用,与时俱进,提高执业水平,规范行业纪律。在业务素质方面,应重点进行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通过协会或会计从业机构内部组织专业培训,在新准则指导下,不断学习新的会计知识以提高公允价值的合理应用。可采取职业竞赛或是定期考核的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