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更多经验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论坛互助问答”常见问题摘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2-04-23

  “论坛互助问答”活动已经结束,非常感谢可爱的小马老师精彩全面的解答!在活动期间,小马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毫无保留地一一给予了精彩的答复,让同学们内心的困惑得以开解,打开了心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复习当中,并从中学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以下是常见问题解答:

  问:老师,您好!学习时间一下拉长,感觉无所适从。4月份的时候,实务和经济法基础都学习完一遍了,我现在是做题巩固,还是从头再开始学习一遍呢?备考时间这么充足,我准备报考两门注会,时间来得及吗?我基础一般,有点担忧!多谢老师解答!

  答:您可以先将手上有的练习题按照章节从头到尾做一遍,不需要进度很快,但做题过程中一定要自己多总结,将涉及的知识点融会贯通起来,做到举一反三,这就相当于将基础知识点又重新全面复习一遍,这个阶段学完,基本上就可以有很大提高了。

  考注会也是来得及的,并且与初级考试也不冲突,建议您可以报考与初级实务相关的会计和经济法。可以相互促进来学习。注会复习的不错了,再看初级就会觉得非常简单。加油吧!

  问:老师您好,我去年报考了初级科目,平时挤出时间来学基础课程,觉得自己总是复习不够充分,结果这次延考给了我很好的复习机会。我现在在部门做文秘,平时也很少有时间学习,我该怎么办,对于像我这样的,是不是就把网校出台的那套2012年的模拟试题做会了就可以吗?还需要做什么,毕竟我的工作业余时间是有限的,希望能得到老师的指点,谢谢!

  答:不知道您是否有会计方面基础知识,如果基础还可以,通过做模拟试题发现自己掌握的也不错,正确率能保证在80%左右是可以不需要听课看书的。但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建议您还是先将基础知识扎实学一遍,学完每个章节做一下相关练习题,学完这个阶段,再来做模拟试题就会比较顺利轻松了,自己也会信心倍增。

  对于您说的时间不多,老师建议您要自己多想办法解决、克服这个难题,因为绝大部分学员都是边工作边学习,还要照顾家庭等,都是需要自己有毅力、并且在学习方法上有技巧的,比如您可以在晚上安排两个小时听课,其他零散的时间就多利用来做一些客观题,看看教材或自己笔记中需要反复强化的知识点,这些零散的时间如果充分利用了,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关键要坚持。过了初级,可能还要考中级、注会,那么对各方面能力都会有更高要求,所以现在可以给自己些时间,好好调整一下,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一切就顺其自然了,取得成功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问:老师您好,看到这次活动我很高兴。看到活动的标题前面(2012会计职称考试延期)我摊上了,看到标题后面(你困惑了吗)也让我摊上了!我的工作很纠结,闲的时候也很多,可是一开始学习总觉得无从下手,一会有事情就要去忙事情,没事情的时候,总觉得时间长着呢,总是提不起精神学习,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的复习是按部就班地系统复习好,还是找每个章节的重点就可以?谢谢老师!

  答:咱们现在确实时间是比较充裕的,但是毕竟时间还是宝贵的,如果您平时时间比较多,何不给自己好好安排一下,再多学些知识呢?通过老师多年的辅导,其实很多学员考试失败,大多都是由于开始比较放松,感觉时间有的是,拖到后面意识到紧张了,却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投入学习,再加上一些不能预知的突发情况,最终耽误了学习。所以老师认为,现在延期是一次机会,但是能否把握好,关键就在这个阶段,调整好了,可以将进度放慢些,扎扎实实学习,巩固好基础知识,到后期也不会出现心理压力大的情况,反倒更会有信心,从容应对。时间紧张时,我们需要非常努力,身体和精神上都承受负累才能通过考试。时间充裕时,我们可以早一步开始,有条不紊的轻松安排,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并且能真正透彻掌握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您是有一定基础的,可以自己根据老师课程讲义再熟悉一遍,针对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再听课、看教材,认真理解一下,然后将该章节的练习题认真做一遍,有疑问的及时解决,多总结,将知识点都透彻理解,能够灵活运用了,自然通过考试也就不在话下了。再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相信您一定可以积极主动为自己做好计划,投入学习状态!

  问:2012会计职称考试延期,打乱了学习计划,原本已经进入了学习的最后阶段,但是这样一搞,我放纵了自己将近一个月,都忘了,尤其是经济法,而且,之前初级会计实务有25分的分录题,现在全改成选择,难度会不会加大,额……一大堆的疑惑。

  答:您好,您现在最关键的不是如何学习,而是如何将心理状态调整好,以从容的心态来应对这个长期的持久战。之前一段时间确实比较辛苦,也真正踏实学习了,这是您的优势,那么现在就要看清形势,好好把握这个优势。考试方式和题型改变实际上对您的学习不会有太大影响,题目难度也不会增加,这些您都不用担心。主观题改为客观题,实际上对学习的要求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只有掌握正确的账务处理,才能按照题干要求选择出正确的表述或金额,其实也就是将原来的账务处理换了一种形式来考核。

  您放松一段时间是非常好的,让身心都得到休息,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调整一下,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学习的计划,不要给自己压力,先多花些时间将以前学过的内容都复习一遍,自己多总结,针对各个知识点进行透彻理解、扩充,全面扎实的将基础知识巩固好,然后可以针对新的考试方式和题型做一些练习题,这个网校老师已经为学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制作了模考系统,建议您将里面的练习题都认真做一下,只要将按照上面要求认真做了,肯定可以顺利通过考试的。老师对您也很有信心!加油!

  问:老师您好!这次考试的延期,完全打乱了我的复习计划。3月份我就完成了网校基础班和习题班的学习,本来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没想到延期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我顿时感到不知所措。我就报考7月份自考两门,一边备战自考,一边备战初级,但是我觉得时间很不好安排,经常是顾得上自考却顾不上初级,或者是顾得上初级顾不上自考,我觉得挺困惑的。

  答:您的情况与上面学员有些类似,基础已经打好了,就是时间拉得太长,那么关键就是要保证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对前面学过的知识不遗忘,并且要不断循序渐进的强化、巩固,提高自己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个能力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

  建议您现在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自考上,然后每两天拿出些时间将初级考试的内容进行巩固,将自己做的笔记反复看,做过的题目,由其是做错的,再反复总结几遍,在备考自考这个期间,对于初级考试只要做到将前面学过的内容都全面巩固一遍,强化记忆就可以,等考完自考再将所有精力放在初级考试上,针对新的考试方式和题型做一些练习题,网校老师为学员制作的模考系统认真做好总结,有疑问及时解决,一定可以很顺利通过考试的。祝您梦想成真!

  问:老师您好,我到现在还没有系统的把书看完,现在学迟吗?该如何学习呢?老是静不下心来?

  答:先不要急着怀疑自己,毕竟咱们时间是还是比较充裕的。静下心来好好做个计划,然后按照计划来坚持学习,相信随着自己不断的付出,收获也会越来越多,将基础课程学完,学完每个章节要及时做题,再将习题班学完,自己心里就有底了。时间足够,不要赶进度,扎实掌握好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再将模考系统的练习题做一遍,做好总结,到时一定可以自信满满的等待上考场了。只有用心做了,才能体会到成就感。加油!

  问:我的时间是月头月尾会忙,月中会闲些,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是去挤时间又不知道如何挤出来,我应该怎样安排呢?

  答:先做好每月的学习进度的计划,将主要精力放在月中,保证学习进度,月头和月尾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做一些练习题,针对具体知识点进行逐个总结,做好笔记,随身携带着学习笔记或练习题,利用零散时间反复看,强化印象。比如路上的时间,休息聊天时间、睡前的半小时等。

  问:老师您好,自从延期开始后,到现在我基本上没有复习过,都是以前学习的底子,那么我要是从现在开始继续复习,该从哪入手?需要注重哪几方面的复习?谢谢老师,您辛苦了。

  答:只要是有底子,就比从0开始要领先很多,俗话都说,万事开头难,那么您既然已经开过头,后面多少都是以前学习状态的一个延续,只要找好方向,按步骤进行就可以,现在您可以花些时间将前面学过内容回顾一下,看看前面的讲义,自己的笔记,做过的练习题等,都可以将以前学的内容慢慢回忆起来,并且毕竟是理解过的,再重新看一遍,印象一定会加深。然后根据自己复习的情况,找到薄弱的环节,将各个章节知识点进行逐个攻破,关键还是要做好笔记和总结,可以通过做练习,发现问题,再针对这个问题点进行扩展。最后将模考系统的练习做一遍,适应新的题型和考试方式,保证自己在考场上能够从容应对,顺利发挥就没问题了。

  问:老师您好,请问经济法如何高效掌握知识点。课件能听懂,做题总是不知道解题思路,网校课件如何搭配使用,请老师指点,谢谢!

  答:经济法学习的关键就是,连续不要间断,一间断就会感觉不熟悉,老师建议您先听一遍基础班或强化班课件,并且把基础班的题目做了,要注意多用自己的理解来做总结,容易出错的地方做好标记,反复来看,加深理解。然后紧接着学习习题班,听完习题班之后做几套模拟试卷,考前听一下老师的串讲,应该就有信心应付考试了,要认真仔细的做题,在做题中找到思路,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再听课件。只要将每个知识点都扎实理解掌握了,通过考试是势在必得的。加油!

  问:小马老师,您好,没告知考试延期前,按照自己计划的进度在走,得知考试延期后,加之平时上班累,回去还要看书学习,就让自己放松快一个月了(这个月都忙着家里拆房子搬迁),计划五一后陆续开始进行学习,请问如何安排更加合理有效呢?目前也把之前学习的感觉忘记得差不多了。

  答:考试延期肯定要放松一下的,不用心里有什么负担。忙完了,好好调整一下,前面老师也说过了,毕竟是学过一遍的,即使忘记也是暂时性的,只要稍加回顾都可以很容易回忆起来,并且加深印象。忙完了就专门花些时间将以前学过的知识复习、巩固一遍。再将模考系统的题认真做一遍,熟悉一下新的题型,以便找到最佳的做题技巧。对于之前学习的感觉,只要您做好计划、定好方向,按照步骤来做时,自然就会进入那个状态了。

  问:老师你好!我想问下,之前初级两门课程学的差不多,都已经到冲刺阶段了,现在考试延长了,我现在是重新开始第一章在复习开始呢!还是平常只做做练习,到最后三个月在冲刺复习呢!经济法记的知识点较多怕忘记掉,会计实务第十一章学的也不好很好,概念上的知道,就是年金、利率计算方面有点乱,望指导!

  答:可以通过做练习题来复习,针对题目涉及的知识点自己进行扩展,总结,做到举一反三,只要涉及到该知识点的都能够灵活运用,做出正确答案。做好错题总结,一定要反复拿出来看,理解透彻。经济法的知识点就是需要多花些时间,反复做题运用,才能印象深刻。

  对于会计实务十一章,确实一个难点,建议可以一个一个的做题,反复做几遍,保证自己能够很熟练的将思路和过程列示出来为止。这部分内容也主要是对基础知识点的考查,难点不会大,所以您也不要有压力,尽力理解掌握,实在理解上有难度,了解一下即可。保证其他章节知识点都能熟练运用,能够通过考试即可。

  问:老师您好!今年《初级会计实务》的主观题将会客观化,那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去把握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呢?

  还有,我觉得网校有必要出一些客观化的主观题放在题库里面,让我们先练习一下。

  答:其实主观题客观化,也无非是不需要将账务处理过程在试卷上列示,但是还是需要考生能够完整正确写出账务处理,才能将相应的客观化的题目提供的备选选项进行正确判断。所以实际上对考生掌握知识程度的要求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由账务处理转为客观题中表述或分别进行账务处理的一个思路的转化。您这个建议很好,网校目前正在加紧制作中,会尽快提供给大家进行练习。

  问:老师,我比较喜欢“背”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像之前我听吴福喜老师的会计证培训课,他对哪些需要记忆的,直接在讲义前面写上“背”。可能我适合这种学习方法吧。

  但是初级职称,像经济法基础,老师没有说哪些需要背,我都不知道怎么学习了。

  答:老师讲课过程中对于重点内容也是会进行强调的,那么这些知识肯定就是要熟练记忆的,还有您也可以通过做练习发现一些记忆的技巧,通过大量练习总结哪些知识点是什么样的方式来考查,那么按照常见的考查方式将其背过,也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效率的。

  问:解题思路不明确的学员,基础、强化、习题班如何搭配使用?

  答:您说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由于对基础知识点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刚开始做题可以根据答案的思路来理解,然后自己动手做一遍。刚开始做题出现您这样的情况是很正常的,做的多了,自己就可以总结出思路和技巧了。您先坚持一段时间看看效果怎么样?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在这里跟老师沟通。

  问:老师那我现在还需要做初级实务的计算题和综合题吗?还是只做客观题就可以了?

  答:现在还是要做计算题和综合题的。因为主观题客观化,只是不需要将账务处理过程在试卷上列示,但是还是要求考生能够完整正确写出账务处理,才能将备选选项进行正确判断,选出正确答案。所以实际上对考生掌握知识程度的要求没有什么变化。网校目前正在按照新题型要求制作模考系统,您也可以将这里面的题目练习一下!

点击查看原帖>>>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