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外账会计主要做什么?如何做外账?内外账的区别是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05
普通

会计是一门热门学科,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想知道外账的工作内容,所以下面网校给大家介绍一下外账会计主要做什么,如何做外账以及内外账的区别,一起来看看吧。

外账会计主要做什么?如何做外账?内外账的区别是啥?

一、外账会计岗位职责

1、负责公司日常业务的财务核对、核算、监督;

2、负责各类明细分类账的核算及月末结账;

3、负责企业税金的计算、申报和解缴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财务审计和年检工作。

4、及时做好会计凭证、账簿账册、文件资料、会计报表等财会资料的收集、汇编、归档工作;

5、及时与内账会计做好原始单据交接及现金、银行日记帐的对账工作,定期完成企业日常的记账、结账工作。

二、做外账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一)外账步骤

1、首先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各种账簿要设置齐全,如:总账、明细账、日记账等。

2、根据转过来的各种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编制记账凭证。

3、根据记账凭证登记账簿。

4、月末作计提、摊销、结转记账凭证,对所有记账凭证进行汇总,编制记账凭证汇总表,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

5、结账、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6、编制会计报表,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并进行分析说明。

7、将记账凭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二)注意事项

1、按照单位所属行业正确使用会计科目。

2、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成本费用核算,掌握成本费用列支范围、扣除标准。

3、熟悉税收政策、各种税费的税率、计提依据等。

三、内账和外账的区别

内账和外账的区别在于:

1、内外两套账,一套账对内,给老板看,叫内账;一套账对外,给税局、银行等看,叫外账。

2、内账要求单据真实、完整;外账要求单据是正规合法的发票、费用单据。 

3、内账要求真实、能反应实事,老板能看懂;外账要求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和税法规定。

两套账在中小企业比较普遍,那么为什么会有两套账?两套账是如何产生的?内账该不该存在?做内账有何风险?两套账的税务风险有多高?如何合并两套账走上正轨?《内外两套账的风险与合规化管理》课程将详解两套账的产生、风险及合并处理。点击了解详情>>

更多推荐:

案例详解企业外账成本核算的思路、流程和步骤!

内外账务的风险规避策略!建议收藏!

内账与外账的超全攻略!财务人一定要了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