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内外账务的风险规避策略!建议收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15
普通

经常会有财务人员深受内外账务的困扰和连累,今天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接给大家讲讲如何规避内外账务的风险吧!

一、对所谓“两套账带来的四大税收风险”的规避

1、用工风险

(一)、二套账常见的人工费用作假,主要是二个方面:

一种是偷逃个税与社保,主要是采用压低工资的方式。两套账虽然降低了员工的个税、社保及以工资为基数的工会经费、残疾人保障金等成本,但是存在着诸多风险。随着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19年1月1日将社保等非税收业务整体移交到合并后的税务机关办理。这意味着,从19年开始个税申报基数、社保缴纳基数、工会经费及残疾人保障金缴纳依据等,能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做到统一取数、口径一致。纳税人针对同一计税依据想少申报缴纳税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一种是偷逃所得税,主要是采用虚增人工,虚发工资(低于个税起征点)。

(二)、风险控制的方法

(1)、偷逃个税与社保

采用压低工资是常见的方式。压低工资方法本身是可行的,风险在于是否满足常识性、合理性:比如都是按起征点的顶格安排;高管工资远低于行业预期等。

至于各种口径与勾稽,属于专业常识,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跟风险不沾边。

爆雷点是后续的利益输送方式:

常见的方法之一是替票报销方法,风险点在于,其一是关联性不够,比如都是超市发票;其二是费用余额或者发生额超标,违反常识性与合理性。

另外一种方法是“非闭合性环开”即供票,这种方法的稽查线索是“二个同一”,很容易规避的。

(2)、偷逃所得税

如果采用银行代发工资,虚增工资就基本上没戏了。如果现金发放,仍然还有一点操作空间,但要受个税与社保的制约。

至于虚增人工,不需要考虑社保,仅仅只是个税规定,就已经堵死漏洞了,没戏。

(3)、具体规避方法

在三驾马车的主驾课件《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六讲《外帐实务》和公开课《会计人职业风险与应对》的“第三方接口风险”等章节中,早已经指明了这些风险及其规避方法。

2、大额现金交易或往来的风险

(一)、风险表现

企业为了隐藏收入或为了使账面上的资金平衡,往往会采取用大量现金进行交易的方式,比如以现金方式收取货款,通过老板、股东或财务人员的个人银行卡等形式以现金名义与企业挂往来账等。

(二)、风险应对方法

常见的三类私户,已经等同于公户了,再采用就是皇帝的新装啦。但仍然有二类私户是相对安全的。

至于央行“三反”涉及的三类往来的限额风险,即私对私5万、私户与公户20万、公户之间200万,干嘛要一次性结转呢,难道真的一天都等不了吗?

(三)、具体规避方法

在三驾马车的主驾课件《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一讲“银行接口风险”中,详细介绍了公户私户的风险规避。

3、信用风险

(一)、风险表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将打造诚信社会纳入日程,近几年不断地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税务机关也采取将纳税人划分为A、B、C、D等级别进行管理。税务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在税务服务、融资贷款等领域享受相关优惠条件,反之税务信用等级低的企业,不但没有相应的优惠条件,反而会被税务机关重点监控。两套账企业存在着很大的信用风险,如若被查处,将会身处“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状况。

(二)、风险规避

尽管《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一讲介绍了常见的信用风险,但评价体系面面俱到,防无可防。

但可以肯定的是,把企业被查归咎于二套账,是典型的“摸错了大腿”!

稽查风险的终极原因是偷税,偷税的终极原因是管理。

常识性的认知:中小企业一般是管理不善,业务与流程极不规范,违规业务普遍。在这种情形下采用一套账,如果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不可避免的会漏洞百出,而如果此时采用二套账,稍经培训的会计人员就足以胜任,外帐就可以四平八稳,可以把风险降到最小。

某种意义上,对中小企业而言,漏洞百出的一套账,其风险无法规避!而二套账就可以安全避险。

二、对所谓“两套账带来的8大漏洞”的疏堵

1、账实不符(收入、成本、库的配比)

2、生产量和销售量不符

3、销售量和人员数量不符(从车间的工作人员对比)

4、销售量和原材料不符

以上这些,在《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六讲《外帐实务》的“实务推算法”里面,都有清晰的解答

5、销售量和固定资产的规模不符

6、货币资金流动异常(其他应付款)

报表项目的指标范围与消肿方法,《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四讲里面有详细讲解。

7、内外帐号混用

《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一讲介绍了“第三方接口风险”,私户与公户的使用不能串户。

第八讲介绍了特殊业务(违规业务)的分录处理,当然也涉及了款项的公私户往来处理,杜绝串户是常识性处理。

8、外帐的账务处理与同行业数据想拆较多或过于完美(行业利润率等)

三、对所谓“两套账带来的7大危害”的破解

1、对国家危害

2、对企业危害

3、对企业老板危害

4、对管理团队的危害(团队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5、对会计人员的危害(知法犯法)

6、对投资者的危害

7、对债券人员的危害

四、易导致露馅的常见路径

1、费用异常

(1)、风险

举个例子:你一家互联网公司找的汽车加油替票,油费都快赶上人家跑运输的了。金税三期系统设置了很多项指标监控,超过设定,就会自动预警!来不来查就是他的事了。

(2)、规避

看看《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四讲与第六讲。

2、员工举报

(1)、风险

有很多税务稽查案件都是经群众举报的,嗯哼?至于这个“群众”是谁,是谁这么清楚你的底细?有句话叫:最坚固的堡垒,往往是在内部攻破的。

图片1

(2)、规避

举手投降!老师真没招----- 

3、大数据比对,囚徒原理

(一)、风险

(1)、金税三期系统会将购销发票进行交叉比对,你的进项就是别人的销项,一环扣一环,别人交税了,你才能抵扣。增值税链条上任何一环出了问题,税务稽查都会顺藤摸瓜式排查!

(2)、金税三期电子底账,它能够轻松的知道你的企业买过多少厂房、有多少机台、买过几辆车、给车加过多少油(通过发票 ),通过同行业和供应链上下游比对还知道你企业真实的利润、是否经营不善、有没有破产风险等。大数据时代,谁不是在“裸奔”?

(3)、说到供应链上下游,其实金税三期多少有一点囚徒困境原理的意思,试想一下,若你企业的供应链的上下游所有企业都和你商量好,将发票数额和各种购进售出数据都调整到一个“合理值”,再上报税局,那金税三期就算再强大,也算不出来你的数据有问题。可是,就是各个企业之间的囚徒困境心理,每一个企业都会这样想:要是我的上下游企业都报的真实数据,而我有一些错误的数据,岂不是自掘坟墓?所以最后肯定有人报了真实的数据。

(二)、规避

所谓囚徒原理,其实,可能更多的是这些人的想当然!

现实是,你根本不可能知道行业平均数据,而且更可悲的是,税局要的并不是真实,税局唯一要的只是“税负”!

看看《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四讲与第六讲。

4、银税互动,信息共享

(1)、风险

当你被税局怀疑偷税的时候,银行可以协助税局去查你的企业账户流水,法人账户流水,相关人员的账户流水!因为反洗钱的缘故,央行已经加大对私人账户大额收支的监管力度,对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收编”监管。谁知道你会不会因为反洗钱监控,刚好被查出了偷税?

(2)、规避

看看《中小企业账务处理实务技巧》的第一讲“第三方接口风险”里面有详细介绍。

5、“两套账”的10大软肋,税局这样快速攻破

(1)、从会计报表攻破。

两套账的外账为了少交税,有时就造成报表科目存在异常,比如,收到预收账款,迟迟不结账收入,导致报表上大量预收款、应付款的余额,还有的时候,为了多做费用,就预提各类费用。另外,存货方面,进来的货卖了,但因为收入没做,成本不能结转,导致存货虚高;或者采购发票本来就是虚开的,也会导致存货虚高。还有时候内外账不配比,出现外账存货为负数。

此外,税务机关对企业的税负率方面也进行分析,对税负异常的企业也会预警提醒。

(2)、从会计账簿、账套攻破。

有的企业设置了两套账,但两套账是同一批财务人员在做,账簿是没有分开,放在一起。在会计电算化软件里,内外账的账套也放在一起,管理员登录界面,选择账套时,账套名称甚至会明明白白标注着内账、外账字眼,一旦税务机关来检查,等于自己在脑门上贴了“我在偷税,来查我啊”。

(3)、从凭证、单据攻破。

会计记账时,会用到大量原始单据,比如收款单、付款单、入库单、出库单等等,这些单据有时随手放在财务部办公桌,等到外部人员来查账时,也就明显看到内账的真实单据,从而发现两套账。

(4)、从发票攻破。

金三系统上线后,它可以通过大量单位发票分析,来发现异常,比如进货和销货配比有问题、滞留发票、发票异常流向等,一旦发现虚开,会跟踪到大量上下游企业。金三的威力,这里就不多说了,

(5)、从资金流水角度攻破。

企业做两套账,往往有大量私人银行卡账户流水,公对私、私对公、私对私转账,这些大额资金流水,很容易被查出,如果未在账上报税,则涉嫌偷漏税。例如,有家培训机构,印刷的对外招生广告留着公司老板的银行卡,税务来查的时候,看到那个招生广告,要求企业提供该卡的所有流水,企业几年来的内账收入一下全部被查出来,企业也被要补税,缴纳滞纳金和罚款。

(6)、从合同角度攻破。

企业与别人合作时签了协议合同,税务机关检查合同台账,把所有合同都调阅过来,发现有不少合同的相关业务,在外账并没有反映,差额主要是一些收入未做申报,体现在内账了。

(7)、从业务角度被攻破。

比如从企业的厂房、仓库或店面来看,经营规模很大,但销售收入却不高,那明显说明外账低报收入了。还有,企业的电费、水费这些费用消耗很大,但外账的产销存数量很小,那税务机关通过逻辑分析,也很容易发现内账。

(8)、被网络爬虫攻破。

网络爬虫技术已经应用于税收工作,成为税务机关治税的又一把利器。各地税务机关已经开始尝试使用爬虫技术进行第三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并收获了一定成效。

例如,青岛市国家税务局利用爬虫软件,爬取了某境外上市公司的减持信息,进而查处了某境外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案件,查补税款接近2亿元;福州市国家税务局爬取了某企业十大股东变化信息,继而对涉及企业开展评估,查补税款6399.8万元。

(9)、从堡垒内部攻破。

内部人员了解企业情况,一旦举报的话,由于他掌握了详细的证据,基本上是一抓一个准。

例如,某公司新招来的李会计,把公司内外账做得井井有条,深得老板喜欢,也帮公司偷逃了不少税款。随着公司的发展,业务量增大,她跟老板提出来加工资。老板直接拒绝了,面试的时候已说好要做两套账,刚来几个月就要求加工资,那不是坏规矩吗。李会计心里很不爽,心想冒着风险帮公司省了这么多税,加1000块的工资都不愿意,一气之下就辞职了。辞职后就向税务局举报公司偷税,最后企业补交税金、滞纳金和罚款上百万元,公司辛辛苦苦好几年,也一下回到解放前。

除了会计人员,其他业务人员或管理人员也可能会举报,这些举报有的是出于正义感,有的是因为利益矛盾,有的则是敲诈不成就举报。

(10)、从上下游或竞争对手处攻破。

税务是个链条,上下游企业发票或税务方面出问题,税务在协查时,可能会连累到企业自身。还有,上下游公司或竞争对手,在与企业有利益冲突或纠纷时,也可能向税务机关举报。

总之,企业“两套账”要想做到天衣无缝几乎是不可能的,在税务越来越严查的背景下,“两套账”风险也是非常之大,企业还是应当依法合规设置账簿、缴纳税收。如果确实希望降低税负,应该组织财务、业务及管理人员加强财税知识学习,通过合法合理筹划,优化税收管理,降低税收风险,如此才是正道!

更多财税知识尽在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熊超老师讲解的

内外账分录处理实务

通过学习规范全面的讲解了内外账会计科目设置,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全面掌握日常经济事项凭证编制的会计分录,核算方法和账务处理技巧,解决实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