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月末编制资产负债表怎么填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6
普通

编制报表是会计人员无法避免的一个工作,每到月末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报表各项的填列了,有些科目可以直接填报,而有些科目必须经过重重计算才能得到答案,那么资产负债表主要填报的事项都有什么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1.货币资金:反映可以随时支付的、金额确定的现金类资产。本项目应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期末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结构性存款能否列示为货币资金?如果保本保息,属于储蓄性的,可以作为货币资金,如果不保本不保息,则作为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列报。

理财产品怎么列报?要穿透至理财产品投资的最终产品,然后判断如何列报和核算。

2.“交易性金融资产”行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企业持有的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自资产负债表日起超过一年到期且预期持有超过一年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非流动金融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行项目反映。

【注】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属于金融资产的在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项目中列报,属于非金融资产的在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列报。

“交易性金融负债”行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承担的交易性金融负债,以及企业持有的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3.“应收票据”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收到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该项目应根据“应收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4.“应收账款”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应收取的款项。该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5.“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6.预付款项项目:应当考虑该资产预期经济利益的实现方式和时间,分为三种情况:

a.如果是为采购流动资产或一年以内的租金等费用而预付的款项,应当划分为流动资产,在预付款项项目列报;

b.如果是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非流动项目而预付的款项,预付账款会转化为一项长期资产,预期变现的时间超过一年以上,应当在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列报;

c.如果是预付一年以上的租金等费用,应当在长期待摊费用项目列报。

应根据“预付的采购流动资产或一年以内的租金等费用的款项”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相关的坏账准备后的余额填列。

如“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期末有贷方余额的,应在资产负债表“应付账款”项目内填列。

7.“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根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其中的“应收利息”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可收取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的利息。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的利息应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

8.“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委托代销商品”、“生产成本”、“受托代销商品”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受托代销商品款”、“存货跌价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填列。

9.“合同资产”项目、“合同负债”项目,应分别根据“合同资产”科目、“合同负债”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分析填列,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其中净额为借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其中净额为贷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中填列。

(3INR(L3_(5{K93I}673)K1

由于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企业也可以设置“合同结算”科目(或其他类似科目),以核算同一合同下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涉及与客户结算对价的合同资产或合同负债,并在此科目下设置“合同结算——价款结算”科目反映定期与客户进行结算的金额,设置“合同结算——收入结转”科目反映按履约进度结转的收入金额。

资产负债表日,“合同结算”科目的期末余额在借方的,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期末余额在贷方的,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中填列。

合同取得成本,应当根据“合同取得成本”科目的明细科目初始确认时摊销期限是否超过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取得成本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合同履约成本,应当根据“合同履约成本”科目的明细科目初始确认时摊销期限是否超过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在“存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应收退货成本,应当根据“应收退货成本”科目是否在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出售,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

确认为预计负债的应付退货款,应当根据“预计负债”科目下的“应付退货款”明细科目是否在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清偿,在“其他流动负债”或“预计负债”项目中填列。

10.“持有待售资产”行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非流动资产及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处置组中的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持有待售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持有待售负债”行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处置组中与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资产直接相关的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持有待售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11.“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反映预计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变现的非流动资产。

对于按照相关会计准则采用折旧(或摊销、折耗)方法进行后续计量的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等非流动资产,折旧(或摊销、折耗)年限(或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折旧(或摊销、折耗)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资产,仍在各该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

【注】强调一年内能够变现用来偿债的非流动资产,对于不能变现的非流动资产即使期限在一年内也不能重分类为流动资产。

12.其他流动资产项目,主要列报与已有的流动资产项目不同的其他流动资产,比如,现金等价物、购买的理财产品、购买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和其他债权投资、摊销期在一年以内的合同取得成本、一年内出售的应收退货成本等等。

【注】其他类项目是兜底项目,不能分类为其他报表项目的都放到这个项目里面。

13.“债权投资”项目:

a.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债权投资”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减去“债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减值准备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b.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行项目反映。

c.企业购入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流动资产”行项目反映。

14.“其他债权投资”项目:

a.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其他债权投资”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分析填列(减值准备计入了其他综合收益)。

b.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行项目反映。

c.企业购入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流动资产”行项目反映。

15.“长期应收款”项目:本项目应根据“长期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应的“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和“坏账准备”科目所属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金额后的余额填列。

16.“长期股权投资”项目:本项目应根据“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17.“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不计提减值准备)。

18.“投资性房地产”项目:本项目应根据“投资性房地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和“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19.“固定资产”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尚未处理完毕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损益。该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以及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0.“在建工程”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和为在建工程准备的各种物资的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以及工程物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1.“使用权资产”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承租人企业持有的使用权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使用权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和“使用权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2.“无形资产”项目:本项目应根据“无形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3.“开发支出”项目,应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24.长期待摊费用:本项目应根据“长期待摊费用”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5.递延所得税资产:本项目应根据“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6.其他非流动资产:反映企业除上述非流动资产以外的其他非流动资产。本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学习更多合并财务报表知识点,欢迎加入《企业合并报表的编制原理及案例分析》,课程分为六大部分,35讲,长达12小时,从合并财务报表的原理,带您一步一步编制报表,更有老师结合案例与您一起分析合并报表,赶紧加入学习吧!点击进入>>免费试听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