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发票审核有哪些要点?一篇文章带您解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19
普通

大家面对大量发票的处理时,一定会觉得有些崩溃吧!不要急,先了解这些,再面对这些发票,您也许就会有新的思路,所以下面就给大家带来发票审核的要点,快来看看吧!

(1)审核发票要素是否齐全

抬头(单位名称)时间、经济业务内容、规格、型号、数量、单价、金额、合计金额、落款、发票专用章等。

(2)发票抬头

一般应该是单位全称,简称在查账不严时也能混过关。非本单位的一般不得抵税(税前扣除),但也有例外:水电费发票。

实务中,水电费发票有很多都是房东的名称,如果证据链完整,也是可以抵税的。一是有租赁合同,一是房东把发票给你了(或者原始凭证分割单),一是有抄表通知单。

(3)发票内容

大多数都不在意发票内容,以为真实就行。其实,往往恰恰是因为真实而适得其反。比如餐票,明明写“餐费”就行了,偏偏写上“员工聚餐”,麻烦就来了,通常的聚餐费是个人性质的,不让报销的,就算能报,也是福利费;吃完了去洗脚,开“沐足”,这是肯定不让报销的---所以,开票一定要留个心眼,要符合常识性、合理性、规范性。

另外,一般没有明细的无效,比如“办公用品一批”;个人消费性质的也不能税前扣除,比如洗浴、沐足、化妆品等。

(4)发票日期

原则上是按权责发生制。实务中也有变通。

1.开出的销售发票,尽量本月入账,这个本身没有难度,相反,留到下月会让人不解,直接的想法就是想偷税。

2.材料的购货发票,由于进项认证在月底前截止(最后一天一般不让认证),而且月底网络拥挤,所以也要早拿发票。

3.费用发票有点复杂,主要是受报销的时间影响。一般的,未跨年的,可以接受的时间是三个月。超过三个月的,甚至半年以上的,比如11月份报销三月份的,不能武断的说就无效、不让税前抵扣,但肯定会让人多看几眼,会要求你给予合理的解释。这,肯定不是好事,所以最好避免,因此,月底前会计部都会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尽快报销。分录处理上,本年费用,仍可按正常的当期费用方式处理。

汇缴期以后,发现以前年度未处理的费用,必须先税局申报,审核同意后,分录上按前期差错更正处理。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相关科目(正常费用分录中的对应科目)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盖章

非电子发票没有加盖“发票专用章”或盖的是其他公章的,无效。

税人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属于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这种电子发票无章是有效的。 

发票相关业务在近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总局推出了电子专票、电子普票等。这些新业务你都了解吗?快来跟网校老师一起学习发票知识吧!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发票出现这些情况是作废还是冲红?

电子专票如何开具红字发票?步骤来了 马上查收!

核酸检测发票可以报销吗?官方回答来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