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入行必掌握的财务工作重点!千万不要走弯路!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0
普通

财务小白们可能都会有一个疑问,到底什么是会计?刚刚入门应该从哪些内容学起呢?怎样才能不走弯路,本篇文章就给您答疑解惑!

一、什么是会计?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专门方法和程序,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经济活动进行完整的、连续的、系统的核算和监督,以提供经济信息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的经济管理活动。

企业的会计工作主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对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二、常见的原始凭证:

收款业务:银行回单,发票-记账联,收据

付款业务:银行回单,支出凭单,报销凭证,发票-发票联,验收单,入库单

转账业务:工资表,折旧表,材料收发汇总表

三、记账方法:

借贷记账法:借贷记账法指的是以会计等式作为记账原理,以借、贷作为记账符号,来反映经济业务增减变化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四、资产类常用会计科目:

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原材料、库存商品、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

五、负债类常用会计科目:

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

六、所有者权益类常用会计科目:

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本年利润、利润分配

七、损益类账户包括成本类账户和收益类账户:

成本类账户的结构与资产类账户的结构基本相同,账户的借方记录成本费用的增加额,账户的贷方记录费用成本结转的数额,账户期末没有余额。

收益类账户的结构则与负债类账户和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的结构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额记入账户的贷方,账户的借方记录收益类账户结转的金额,账户期末没有余额。

成本类账户的借方记录成本费用的增加额,账户的贷方记录费用成本结转的数额,账户期末没有余额。

贷方结转至本年利润科目,最终体现在所有者权益项目。收益类账户的贷方记录收入的增加额,账户的借方记录收益类账户结转的金额,账户期末没有余额。借方结转至本年利润科目,最终体现在所有者权益项目。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