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注意!财务报表附注编制过程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30
普通

财务报表附注基本上由财务人员或审计人员手工编制,所以在编制过程中会有各种问题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点,财务人员应该注意!

财务报表附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企业基本情况描述过于简单,不完整或不准确。

例如:没有披露母公司以及集团最终母公司的名称,营业期限有限的企业,也没有披露有关其营业期限的信息。

2.会计政策披露不规范。

例如:收入的确认原则仅是按照会计准则原文内容披露,未按照企业实际业务说明收入的具体确认原则和方法。

3.税项政策不完整或有误。

例如:报告附注未披露税收优惠及批文、所得税税率披露有误等。

4.报表项目附注中的数据及说明有误。

(1)附注中部分报表重要项目的明细金额合计与报表项目金额不勾稽。

(2)明细项加计与合计不符,比例计算不正确,明细列示有误等。

例如:其他应收款中前五名单位欠款占其他应收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计算有误。

(3)现金流量表项目附注与相关报表项目、相关科目注释披露金额不勾稽。

例如:现金流量表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本年数为1100万元,附注中该项目金额为1000万元;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固定资产折旧本期300万元,与固定资产注释中当期计提折旧额310万元存在差异。

5.关联方关系及交易披露存在问题。

例如:关联方的判断有误,未披露关联交易或披露不充分,关联方交易金额披露有误等。

6.部分重要事项未披露或披露不规范。

(1)未披露受限资产情况。

(2)对重要报表项目未披露或披露不规范。

以上问题企业都应该在编制附注时多加注意,避免以上问题的发生。

财务报表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的数据之一,同时财务报表一直是财务工作中的重点,掌握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对你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校推出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通过例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整个财务报表的体系。

点击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