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10种方法发现财务报表粉饰 自查企业报表(第二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20
普通

发了第一弹之后很多小伙伴就迫不及待想要学习剩下的5种办法,居然还有告诉我发现了企业的“小秘密”,不知道你们利用小编整理的办法有没有查出报表的异常情况呢?

6.或有事项分析法

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一种状况,其结果需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

常见的或有事项有未决诉讼、未决索赔、税务纠纷、产品质量保证、商业票据背书转让或贴现、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等。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明确规定 了对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根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尤其应对或有损失进行确认或披露, 但一些上市公司往往对巨额担保事项隐瞒不报或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以减少负债,虚增 利润,蒙蔽报表使用者的眼光。(财务报表附注晦涩难懂)

7.重点会计科目分析法

企业进行报表粉饰时,常常运用的账户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 存货、投资收益、无形资产、补贴收入、八项准备等会计科目。如果这些会计科目出现异常变动,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考虑该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这些科目进行利润操纵的可能性。(盈利能力远高于竞争对手的速度迅速增长)

8.远高于同行业的毛利率

有些公司的业绩太好了,好得都不像真的了。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每家企业只能取得平均的利润率,除非这家企业有足够合理的理由,如先进的技术、行业的领头或垄断地位等。如果理由不够充分,而企业又取得了远高于同行业的毛利率,那么,财务报告存在造假的可能。

9.审计事务所名不见经传且信誉不佳

有许多中国概念股都是因为聘请了信誉不佳的审计公司而引起做空公司的关注,比 如中国阀门、绿诺国际和哈尔滨电气都聘用了Frazer Frost作为审计公司,而Frazer Frost 曾多次受到SEC的惩罚。此外,德尔集团聘请的Goldman Kurland & Mohidin公司也存在信誉问题,其审计的3家公司暴跌,1家因财务信息披露违规被摘牌。 

10.更换过审计事务所或CFO

更换审计事务所或CFO也被视为造假的征兆,尤其是频繁更换或者前后聘请的审计事务所都名不见经传的时候。 

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

点击报名课程>>

wu9883220200102110017444939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