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小规模买的车,升一般纳税人后出售如何账税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2
普通

问题:老师,我们公司属于小规模时买了一台车,取得发票,今年升为一般纳税人,出售这台车,如何缴纳增值税?

小规模买的车,升一般纳税人后出售如何账税处理?

一、税务处理

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小规模纳税人时购入的固定资产,可以有三种处理方式可供选择。

1、 按照一般计税13%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 按照简易计税并享受优惠,3%减按2%缴纳增值税。

3、 按照简易计税并放弃优惠,3%缴纳增值税。

通常情况下,按照3%减按2%缴纳增值税对销售方更为有利。


政策依据:

1.《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号)

现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有关增值税问题公告如下: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属于以下两种情形的,可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同时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纳税人购进或者自制固定资产时为小规模纳税人,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后销售该固定资产。
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按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应税行为,销售其按照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36号)

五、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号)中“可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修改为“可按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3.《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期间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90号)

二、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适用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可以放弃减税,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账务处理

那么购入和销售该车辆时账务上应该如何处理呢?

例如车辆购入时10万,出售前累计折旧4万元,销售金额5万元(含税)

1、 小规模购入该车辆时

借:固定资产-车辆 100000

贷:银行存款等 100000

2、 一般纳税人销售车辆时

(1)将固定资产和累计折旧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60000

借:累计折旧-车辆 40000

贷:固定资产-车辆 100000

(2)将销售收款和确认的增值税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银行存款 5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49029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简易计税)971

(3)确认资产处置的收益或损失

借:资产处置损益10971

贷:固定资产清理 10971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学习做账报税,推荐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之上岗实战攻略:

175小时学习+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独立胜任会计岗位、总账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会计负责人等岗位。

遇到不会的有老师在微信群详细指导!工作问题也能为你解答疑惑,帮你尽快成为职场小能手!

贴心赠送——用友、金蝶、报税开票软件!<<查看详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