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税务会计到底是做什么的?马上了解~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1
普通

2022年税务师报名正在进行中,很多小伙伴问考了税务师可以做什么呢?税务会计就是其就业方向之一,那么税务会计是做什么的?有哪些工作职责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税务会计到底是做什么的?马上了解~

◆什么是税务会计?

税务会计是进行税务筹划、税金核算和纳税申报的一种税务从业人员。通常人们认为税务会计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自然延伸,这种自然延伸的先决条件是税收法规的日益复杂化,在中国,由于各种原因,致使多数企业中的税务会计并未真正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中延伸出来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税务从业人员。

◆税务会计的特点

包括法律性、广泛性、统一性、独立性。法律性表现为税务会计要严格按照税收法规和会计法规的规定核算和监督税款的形成、缴纳等行为;广泛性表现为税务会计适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统一性表现为不同的纳税人所执行的税务会计是相同的;独立性表现为其会计处理方法与财务会计有着不同,例如应纳税所得额的调整、视同销售收入的认定等等。

◆税务会计的任务

税务会计的任务是双方面的,既要以税法为标准,促使纳税人认真履行纳税义务,又要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纳税人的合法利益。具体包括:按照国家税法规定核算纳税人各税种的税款;正确编制、报送会计报表和纳税申报表;进行纳税人税务活动的分析,保证正确执行税法,维护企业的利益。

◆税务会计的工作职责

1、熟悉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

2、发票领购、开具和保管;

3、各项税款的计算、申报和缴纳;

4、进项税发票的认证和与财务系统核对;

5、负责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和年所得12万以上个人所得税申报;

6、制作纳税情况分析报告;

7、税务资料的保管;

8、根据公司的未来盈利情况等多种因素制定税务筹划方案;

9、必要时沟通外部中介机构处理涉税事项;

10、应对税务稽核、处理税务异议、争取税收减免。

11、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看到这相信大家对税务会计也有了充分的认识,自己成长不如有高人指点,这样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的弯路,毕竟成长的时间是不等人的,更多税务类课程,请点击查看>>财税实务选课中心,可以助你在税务会计的道路上更加的顺利!

更多推荐:

2022年税务师报名入口开通!报名流程送上

税务师报名开始!就业前景了解一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