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核定征收取消了?又一个省明确了!10月1日起执行新规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会计视野 2019-10-01
普通

近日,河南省税务局发布了有关个人所得税行业所得率和核定征收率的文件,在此我们对河南省、广东省以及2018年以来其他省市发布的类似公告进行了搜集整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正保会计网校

河南省:10月1日期适用新的核定征收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关于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1

一、《公告》主要内容

一、在河南省范围内,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第(五)项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个人合伙人及其他个人(以下简称“经营所得纳税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五条所列情形之一的,实行核定征收方式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10〕54号)规定,税务师、会计师、律师、资产评估和房地产估价等鉴证类中介机构不得实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经营所得纳税人能够正确核算(确定)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实行核定成本费用率的征收方式。

经营所得纳税人不能正确核算(确定)收入总额和成本费用,实行定期定额的征收方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得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

主管税务机关对符合核定征收条件的经营所得纳税人,确定一种核定征收方式,核定征收方式一经确定,除另有规定以外,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二、实行核定征收方式的经营所得纳税人,按照下列方法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一)实行定率征收的计算方法

按实际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实行定率(成本费用率)征收的,按以下方法累计计算应纳税额,按月或者按季征收。

能正确核算(查实)收入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查实)成本费用总额的:累计成本费用=累计收入总额×成本费用率

能正确核算(查实)成本费用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查实)收入总额的:累计收入总额=累计成本费用÷成本费用率

累计利润总额=累计收入总额-累计成本费用

累计应纳税所得额=累计利润总额×分配比例-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其他扣除

专项附加扣除在预缴税款时暂不减除,在办理汇算清缴时减除,按照规定不办理汇算清缴的不减除。

累计应纳税额=累计应纳税所得额×适用超额累进税率-速算扣除数

本期预缴税额=累计应纳税额-累计已纳税额-累计减免税额

在以往年度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经营所得纳税人,从本年1月起进行累计计算;本年新办理税务登记的,从办理税务登记的当月起进行累计计算;税务机关为其代开发票的,应将开具发票的金额并入收入总额。

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经营所得纳税人,也按上述方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收入总额不得低于税务机关为其代开发票的金额。

(二)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计算方法

实行定期定额的征收方式的,先按照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的年度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计算年度应纳税额,再平均计算季度应纳税额,按季征收。

主管税务机关核定收入总额的,年度成本费用=年度收入总额×成本费用率

主管税务机关核定成本费用的,年度收入总额=年度成本费用÷成本费用率

年度利润总额=年度收入总额-年度成本费用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年度利润总额×分配比例-60000元

年度应纳税额=年度应纳税所得额×适用超额累进税率-速算扣除数

季度应纳税额=年度应纳税额÷4

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应纳税额不予调整。

(三)经营所得纳税人一般按照税务登记填报的国标行业(主),依据本通知所附的《河南省个人所得税核定成本费用率表》确定适用的成本费用率。实际经营业务与税务登记不符的,应当根据其主营项目确定适用的成本费用率。

经营多业的,无论其经营项目是否单独核算,均应当根据其主营项目确定适用的成本费用率。主营项目应为纳税人所有经营项目中,收入总额或者成本(费用)支出额或者耗用原材料、燃料、动力数量所占比重最大的项目。

三、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他未办理税务登记的自然人取得经营所得需要代开发票的,开具发票时税务机关不再对其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应由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个人合伙人及其他自然人按规定自行申报纳税,按本通知第二条第(一)项的方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代开货物运输业发票的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人所得税仍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代开货物运输业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44号)规定办理。即:代开货运发票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统一按开票金额的1.5%预征个人所得税。

二、施行时间

自2019年10月1日起执行

三、河南省个人所得税核定成本费用率表

正保会计网校

广东省:8月1日期适用新的核定征收

正保会计网校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关于个人所得税行业所得率和核定征收率有关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2019年7月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22号)规定,现将我市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的核定征收率和行业所得率的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符合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适用《云浮市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表》。

二、符合核定征收的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取得的经营所得适用《云浮市个人所得税行业所得率表》。

三、本公告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云浮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实行所得率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2014年第4号)和《云浮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的通知》(云地税发〔2011〕140号)同时废止。

特此公告。

附件:1.云浮市个人所得税行业所得率表

正保会计网校

注:1.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取得种植业养殖业饲养业捕捞业所得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财税〔2010〕96号)的规定,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饲养业和捕捞业,其投资者取得的“四业”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2.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通知》(国税发〔2011〕50号)的规定,律师事务所等鉴证类中介机构不得实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不适用此表。

云浮市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表:

正保会计网校

注:1.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个人取得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8号)的规定,纳税人按转让收入额的3%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拍卖品为经文物部门认定为海外回流文物的,按转让收入额的2%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2.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取得房屋拍卖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7〕1145号)的规定,纳税人按转让收入全额的3%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3.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代开货物运输业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44号)的规定,代开货运发票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统一按开票金额的1.5%预征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2019年7月1日

想了解更多的个人所得税知识吗?个人所得税筹划难点与案例分析带你迅速了解个税相关政策在实务中的应用,掌握通过筹划的方法降低个税税负,实现个税筹划的技巧。点击进入>>

正保会计网校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