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实操干货】零基础如何快速搞懂汇算清缴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10
普通

什么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呢,为什么要进行汇缴?很多同学可能会有这种疑问,现在就让网课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实操干货】零基础如何快速搞懂汇算清缴

首先大家要了解一下什么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汇算清缴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规定时期内,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行计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的所得税数额,确定该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并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行为。

汇算清缴时间

《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第四条纳税人应当自纳税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进行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企业所得税税款。

纳税人在年度中间发生解散、破产、撤销等终止生产经营情形,需进行企业所得税清算的,应在清算前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并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进行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企业所得税款;纳税人有其他情形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应当自停止生产、经营之日起6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第五条纳税人12月份或者第四季度的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应在纳税年度终了后15日内完成,预缴申报后进行当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第九条纳税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在汇算清缴期内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或备齐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资料的,应按照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申请办理延期纳税申报。

>>第十二条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在汇算清缴期内补缴企业所得税款的,应按照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办理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手续。

所有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都要汇算清缴?

企业=企业?

《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第三条凡在纳税年度内从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经营)或在纳税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纳税人,无论是否在减税、免税期间,也无论盈利或亏损,均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本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激。

>>实行核定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进行汇算清激。

《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第八条纳税人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应如实填写和报送下列有关资料:

>>(一)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及其附表;

>>(二)财务报表;

>>(三)备案事项相关资料;

>>(四)总机构及分支机构基本情况、分支机构征税方式、分支机构的预缴税情况;

>>(五)委托中介机构代理纳税申报的,应出具双方签订的代理合同,并附送中介机构出具的包括纳税调整的项目、原因、依据、计算过程、调整金额等内容的报告;

>>(六)涉及关联方业务往来的,同时报送《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年度关联业务往来报告表》;

>>(七)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纳税人采用电子方式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的,应按照有关规定保存有关资料或附报纸质纳税申报资料。

申报有误、预缴有误怎么办?

《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税发【2009】79号

第十条纳税人在汇算清缴期内发现当年企业所得税申报有误的,可在汇算清缴期内重新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

第十一条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预缴企业所得税税款少于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应在汇算清缴期内结清应补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预缴税款超过应纳税款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及时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税,或者经纳税人同意后抵缴其下一年度应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汇算清缴步骤

【实操干货】零基础如何快速搞懂汇算清缴

汇算清缴收入的确认

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

直接法:(税法规定计算方法)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 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弥补亏损

间接法:(实际采用方法)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总额±纳税调整项目金额

【实操干货】零基础如何快速搞懂汇算清缴

更多财税好课,详情请戳>>>

2021年汇算清缴37张表填报私教班

简单易懂,干货充实,案例讲解

2位导师辅导,四大专题;

10小时讲解,37张表填写。手把手带您一同进步!

相关资讯:

纳税人是否都需要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一文读懂

制造业企业在2020年汇算清缴时研发费用可以按100%加计扣除吗?

个体户需要做汇算清缴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