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干货要点!出纳与会计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06
普通

很多人一提到出纳,就会以为出纳就是会计,但其实会计和出纳是有所区别的。

接下来就让网课带大家了解一下出纳与会计的关系,以及两者的不同吧。

实用

出纳和会计关系

虽然出纳和会计职能不同,但是两者在工作有很多交接点,在财务部内部,出纳和会计关系十分密切:

出纳与会计都属于公司的财务人员:出纳是最基本的财务人员,是整个财务工作流程中的基础,出纳工作的正确与否关系到整个财务数据的正确性和实效性。他们核算的依据是相同的,都是会计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他们相互利用对方的核算资料,共同完成会计任务,缺一不可。同时他们之间有互相牵制与控制。

总的来说,出纳和会计可以互相牵制、监督,避免贪污受贿、账目不清等情况的发生。

1、如果出纳和会计分两人

公司账目上一旦出现问题,出纳和会计其中一方必会发现问题。管钱、管账分开,避免了乱账乱费的现象,从而提高公司经营效率。

2、如果出纳和会计同一人

一人身兼两职,节约了公司成本,但是公司企业出现管账、管钱的为同一人的现象,那么就将会出现不少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出纳和会计都是财务部最基础且最重要的财会岗位。

出纳和会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处于较为对立的层面,但实则,出纳和会计都是企业资金这一块的守门员。

出纳和会计区别

从出纳和会计的工作性质、内容上看,出纳和会计有大大不同:

出纳:一种账实兼管的工作。出纳主要负责企业票据、货币资金,以及有价证券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总的来说,出纳负责的是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进进出出等。

会计:就是会算,算有分析的意思,有很多明细分类,如成本会计、材料会计、税务会计、记账会计等等。会计主要负责公司经济业务的总括核算,为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总体、全面的核算资料,分管企业的明细账。

从上面总结,出纳和会计区别:

①出纳不得进行账目登记工作,而会计不能管理钱物。

②总账会计和明细分类账会计都是管账不管钱,管账不管物的。

③出纳负责公司每笔业务发生时的资金的流动,会计负责对业务发生时资金流动的核算。

简单的来说,从岗位来看,钱账分管,出纳管钱物不管账,会计管账不管钱物。

出纳上岗特训营

全盘出纳业务讲解+有趣动画视频+办公软件+在线实训演练

两大秘密武器,六大核心业务能力矩阵、五大优势提升,帮您掌握入职出纳的必备知识!

详情请戳>>>

相关资讯:

入行必备!出纳每日工作内容有哪些?

做出纳还是做会计?能不能兼任?

进行出纳工作时的有哪些注意事项?

出纳人员有哪些权限?

全盘出纳业有趣动画视频+办公软件+在线实训演练全盘出纳业务讲解+有趣动画视频+办公软件+在线实训演练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