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电商的团购账务该如何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28
普通

【问题】

电商的团购账务该如何处理?

【答案】

(一)收入的确定办法

网上团购等虚拟经济对会计环境产生了显著影响,并对会计准则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企业收入确认准则产生影响,因此制定与网上团购等虚拟经济相关的收入确认标准就显得无比重要。

首先很多团购网是通过给消费者发电子消费券享受团购期的购物优惠,网上团购一般都有一个消费有效期,消费者应在团购有效期内进行消费,超过团购有效期,此团购券无效。网上团购商家应该在收到团购款项时,确认为企业的负债(预收),实操中,做预收的时候因发生团购者超过有效期未消费的及时冲销预收,预收不能长挂,否则有税务风险。在团购有效期内向消费者提供团购商品或服务后再确认为团购商家的收入,因为消费者拥有了对商品的控制或者享受了服务。超过团购有效期而消费者未消费的,则不能确认为团购企业的收入,而应该确认为团购企业的营业外收入。

(二)团购模式的账务核算实例

团购模式一般有三个参与方:入驻商家、买家、平台

入驻商家自平台交易成功一般都有平台根据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佣金,同时在于第三方资金结算的过程中要扣除转账、提现等手续费,平台收取的佣金作为平台的信息增值服务费。商家依托平台销售商品或服务在消费者使用消费券时候确认收入。

热点问题!印花税需要零申报吗?

加入实务畅学卡会员,随时随地在线提问,多名财税专家免费极速答疑,马上享权益>>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