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现金清查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14
普通

【问题】

现金清查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案】

1.确定盘点时间、人员

实施盘点时间应选择在营业前(上班前)或营业终了(下班后),不因为盘点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2.审阅现金日记账并同时与现金收付凭证相核对

(1)检查账上记录是否准确,如果账是错的,盘点就失去了清查意义,先做到”账准“是实务盘查前提。

(2)检查付款凭证,查看是否符合现金管理制度(现金使用范围)。

3.盘点保险柜的现金实存数

(1)组织安排库存现金的清点工作前,确保企业保险柜内现金均为本企业的。

如:存放老板或股东的私人现金,或暂替其他单位保管的现金,要求出纳移除封存,避免混淆。

(2)现金存放在单位不同地点的保险柜时,避免出现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应付盘点。

①多个清查小组同时开始清查工作;

②每清查一柜,封存一柜。

4.库存现金清点工作结束后,出纳填制“库存现金盘点表”

由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会计主管及出纳三方共同签字认证,增强审计证据的可靠性。避免由于“库存现金盘点表”未经被审计单位会计主管及出纳签字认证,影响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和证明力。盘点结束后,审计人员应对盘点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审查分析库存现金盘盈或盘亏的原因,并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5.清查后处理

①对超限额保管的现金,应建议及时送存银行;

②对出现短款问题,应查明原因和责任,

③对出现长款,一般是应付款项,需要漏记、漏付、多收引起,要及时处理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

④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借条,应要求追回款项。对白条开支,应说明原因,并要求其换取正式票据。

小规模纳税人如何叠加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印花税优惠

加入实务畅学卡会员,随时随地在线提问,多名财税专家免费极速答疑,马上享权益>>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