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自然人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票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17
普通

【问题】

自然人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票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回答】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财税字〔1998〕61号)规定,“为了配合企业改制,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健发展,经报国务院批准,从1997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证监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规定,“ 一、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八、对个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一、下列项目免征增值税……(二十二)下列金融商品转让收入。……5.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自然人股东转让上市公司的股票属于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免征增值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规定,“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印花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书立在境内使用的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印花税。……第三条 本法所称证券交易,是指转让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股票和以股票为基础的存托凭证。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证券交易的印花税税率,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

更多推荐:

14个问题帮你看懂个人养老金!

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涨知识】股权转让合同印花税相关问答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