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部分销售额需要开具专票如何处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2022-08-12
普通

【问题】

我公司是一家制造业小企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全部销售额为销售货物取得的适用 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按国家新出台的规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2022 年 6 月份取得销售额 80 万元,其中 30 万元销售额,因下游企业抵扣的需求,要求我们开具专用发票,其他的 50 万元销售收入尚未开具发票。请问,我们可不可以部分放弃免税,仅就开具专用发票的 30 万元缴纳增值税?开具专用发票应适用何种征收率? 

【回答】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 年第 6 号)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 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应按规定开具免税普通发票。纳税人选择放弃免税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开具征收率为 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如你公司选择放弃免税,对 30 万元部分的应税销售收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当开具征收率为 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为:30 万元× 3%=0.9 万元;其余的 50 万元销售收入,仍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

更多推荐:

只有增值税专票才可以抵扣增值税么?

注意!这几种发票无法报销

2022年出台的免征增值税政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