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干货来了!只有增值税专票才可以抵扣增值税么?

来源: 宁波税务 2022-08-11
普通

只有增值税专用发票才可以抵扣增值税吗?当然不是,一提到增值税抵扣凭证,很多人往往只想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其实,除了增值税专票外,还有很多凭证可以抵扣。比如说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或销售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等等,一起来看看具体有哪些凭证可以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吧。

第一类  增值税专用发票


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

第二类  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

第三类  农产品收购发票或销售发票


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

计算公式为:进项税额=买价x扣除率

买价是指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在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价款和按照规定缴纳的烟叶税。

购进农产品,按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抵扣进项税额的除外。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

第四类  解缴税款完税凭证


从境外单位或者个人购进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自税务机关或者扣缴义务人取得的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纳税人凭完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的,应当具备书面合同、付款证明和境外单位的对账单或者发票。

资料不全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

第五类  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从销售方取得的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需要注意

销售机动车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应遵循以下规则:

1. 按照“一车一票”原则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即一辆机动车只能开具一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一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只能填写一辆机动车的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

2. 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纳税人识别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明号码”栏,销售方根据消费者实际情况填写。如消费者需要抵扣增值税,则该栏必须填写消费者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如消费者为个人则应填写个人身份证明号码。

政策依据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关于发布<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公告2020年第23号)第九条

第六类  道路、桥、闸通行费


是指有关单位依法或者依规设立并收取的过路、过桥和过闸费用。

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按照以下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1. 纳税人支付的道路通行费,按照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

2. 纳税人支付的桥、闸通行费,暂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x5%

特别提醒

客户通行经营性收费公路,由经营管理者开具征税发票,可按规定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客户采取充值方式预存通行费,可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不征税发票,不可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90号)第七条、《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档案局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交通运输部公告2020年第24号)第二条

第七类  旅客运输凭证


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纳税人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暂按照以下规定确定进项税额:

1. 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为发票上注明的税额;

2.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为按照下列公式计算进项税额:

航空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x9%

3.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的,为按照下列公式计算的进项税额:

铁路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9%)x9%

4.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进项税额:

公路、水路等其他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3%) x3%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六条

更多推荐:

注意!这几种发票无法报销

2022年出台的免征增值税政策

哪些情况需要缴印花税?印花税税目税率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