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哪些情况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退税?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6-24
普通

【问题】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6月30日截止!哪些情况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退税?

【回答】

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可以申请退税。依法申请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只要纳税人预缴税额大于纳税年度应纳税额,就可以依法申请年度汇算退税。实践中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情形,将产生或者可能产生退税,主要如下:

1. 纳税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2. 纳税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3. 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4. 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5. 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预缴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 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 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等。

做账报税私教班专注解决会计上岗实操,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帮你尽快成为职场小能手!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做账报税实操0元体验班>> 

更多推荐:

8部门联合发文: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

收到政府发放的租金扶持补贴,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