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相关知识,快来学习!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09
普通

民间非营利组织包括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红十字会等协会,这类组织的会计岗位需要你了解哪些呢?本文已为您整理好啦!

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相关知识,快来学习!

一、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概念和特征

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相关知识,快来学习!

(一)概念

民间非营利组织,是指通过筹集社会民间资金举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宗教等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公共产品的社会服务组织。

与政府和企业并列的“第三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问题。

(二)特征

1.该组织不以营利为宗旨和目的;

2.资源提供者向该组织投入资源不取得经济回报;

3.资源提供者不享有该组织的所有权。

4.以权责发生制为会计核算基础;

5.在采用历史成本计价的基础上,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基础;

6.由于民间非营利组织资源提供者既不能享有组织的所有权,也不取得经济回报,因此,其会计要素不包括所有者权益和利润,而是设置了净资产这一要素。

(三)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

包括客观性、相关性、实质重于形式、一贯性、可比性、及时性、可理解性、配比性、历史成本、谨慎性、划分费用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以及重要性等基本原则。

(四)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会计要素

1.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会计等式】资产-负债=净资产

1)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并由民间非营利组织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

2)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含有经济利益或者服务潜力的资产流出民间非营利组织。

3)净资产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包括限定性净资产和非限定性净资产。

二、反映业务成果的会计要素

【会计等式】收入-费用=净资产变动额

1.收入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导致本期净资产增加的经济利益或者服务潜力的流入。包括捐赠收入、会费收入、提供服务收入、政府补助收入、投资收益、商品销售收入等主要业务活动收入和其他收入。

2.费用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为开展业务活动所发生的、导致本期净资产减少的经济利益或者服务潜力流出,包括业务活动成本、管理费用、筹资费用和其他费用等。

2021年畅学卡实操会员套餐全新升级!拥有以下课程及服务↓↓↓

>1500+门课免费学。

>每年200-300场直播,每天学习提升。

>建筑、房地产、工业、出口退税、互联网、电商、高新、广告等48个行业免费学习!

>实训操作,多行业真账实训,开票报税全真模拟实操,让您在操作中提升技能。

>更有100套各类资料模板,班级群答疑等超值服务。查看更多>>

相关资讯:

小白如何进入会计事务所?你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企业的组织形式有哪些?

固定资产折旧的财务处理,你应该知道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