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产品成本的分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5-06-15
普通

问:产品成本有哪些分类?

答:

(一)生产经营成本按经济性质分类

在实务中,为了便于分析和利用,生产经营成本按经济性质划分为以下类别:

1.外购材料。指耗用的一切从外部购入的原料及主要材料、半成品、辅助材料、包装物、修理用备件、低值易耗品和外购商品等。

2.外购燃料。指耗用的一切从外部购入的各种燃料。

3.外购动力。指耗用的从外部购入的各种动力。

4.职工薪酬。

5.折旧费。指企业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

6.利息费用。

7.税金。

指应计入生产经营成本的各项税金,例如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等。

8.其他支出。

指不属于以上各要素的耗费,例如邮电通讯费、差旅费、租赁费、外部加工费等。

上述生产经营成本的各要素称为“费用要素”。按照费用要素反映的费用称为“要素费用”。

按照费用要素分类反映的成本信息,可以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发生了哪些生产经营耗费,数额各是多少。用以分析企业耗费的结构与水平;还可以反映物质消耗和非物质消耗的结构与水平,有助于统计工业净产值和国民收入。

(二)生产经营成本按其经济用途分类

生产经营成本按其经济用途分为以下类别:

1.研究与开发成本

研究与开发成本是指为创造新产品、新服务和新生产过程而发生的成本。

2.设计成本

设计成本是指为了产品、服务或生产过程的详细规划、设计而发生的成本。

3.生产成本

生产成本是指为了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而发生的成本。

4.营销成本

营销成本是指为了让人们了解、评估和购买产品而发生的成本。

5.配送成本

配送成本是指为将产品或服务递交给顾客而发生的成本。

6.客户服务成本

客户服务成本是指向客户提供售后服务的成本。

7.行政管理成本

行政管理成本是指企业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成本。

【注意】成本项目的灵活设置

成本项目一般是将计入产品成本的费用按经济用途划分的项目,是对产品成本构成内容所作的分类。

为了使生产成本项目能够反映企业生产的特点,满足成本管理的要求,制度允许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对生产成本项目作适当的增减调整。例如,如果直接用于产品生产的外购半成品成本比重较大,可以将“外购半成品”单独列为一个成本项目;对于外部加工费比较多的产品,可以将“外部加工费”单独列为一个成本项目;如果产品成本中燃料和动力费所占比重很小,可以将其并入“制造费用”成本项目。

设置成本项目可以反映产品成本的构成情况,满足成本管理的目的和要求,有利于了解企业生产费用的经济用途,便于企业分析和考核产品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

(三)正常的生产经营成本按其转为费用的不同方式分类

划分产品成本和期间成本,是为了贯彻配比原则。按照配比原则的要求,收入和为换取收入的费用要在同一会计期间确认。产品成本在产品出售前与当期收入不能配比,应按“存货”列报,是“可储存的成本”。只有产品出售时才能与当期收入配比,因此在出售时将其成本转为费用。

【重要提示】无论是产品成本还是期间成本,都是正常生产经营的耗费,都必须从营业收入中减除,但它们减除的时间不同。期间成本直接从当期收入中减除,而产品成本要待产品销售时才能减除。

产品成本和期间成本的划分是相对的。所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成本,如果不列入产品成本,就必须列入期间成本。计入产品成本的范围越大,期间成本的范围就越小,反之亦然。

【注意】筹资成本是否应该计入生产经营成本。

一般认为,财务费用不是生产经营活动的成本而属于筹资活动的成本。筹资成本包括借款利息和股利两部分,其中借款利息成本转为费用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资本化借款成本,例如为购置固定资产所借款项的利息,应当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将来在使用中陆续分期转为费用;另一种是费用化借款成本,例如生产经营所需的短期借款利息,在发生的当期作为费用处理,称为财务费用。

也有人认为,为筹集生产经营资金而发生的借款利息,也可以作为生产经营成本的一部分看待,甚至主张应将其计入产品成本。还有人认为,权益资本的成本(股利)也应计入产品成本,才能准确计量企业的经营成果。不过,这些观点并未在国际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同,没有被会计准则采纳。

(四)产品成本按其计入成本对象的方式分类

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这种分类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合理地把成本归属于不同的成本对象。

成本对象是指需要对成本进行单独测定的一项活动。成本对象可以是一件产品、一项服务、一项设计、一个客户、一项作业、一项商标或者一个部门等。

企业所发生的费用,能确定由某一成本核算对象负担的,应当按照所对应的产品成本项目类别,直接计入产品成本核算对象的生产成本;由几个成本核算对象共同负担的,应当选择合理的分配标准分配计入。

企业应当根据生产经营特点,以正常生产能力水平为基础,按照资源耗费方式确定合理的分配标准。

这种分类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合理地把成本归属于不同的成本对象。

成本对象是指需要对成本进行单独测定的一项活动。成本对象可以是一件产品、一项服务、一项设计、一个客户、一项作业、一项商标或者一个部门等。

企业所发生的费用,能确定由某一成本核算对象负担的,应当按照所对应的产品成本项目类别,直接计入产品成本核算对象的生产成本;由几个成本核算对象共同负担的,应当选择合理的分配标准分配计入。

企业应当根据生产经营特点,以正常生产能力水平为基础,按照资源耗费方式确定合理的分配标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