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财务人员审核采购合同,要注意这5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10
普通

采购业务水很深,面对采购业务的猫腻,财务人员需要从源头关注问题,也就是关注采购合同。那么,财务人员在审核采购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财务人员审核采购合同,要注意这5点!

【注意事项1】

采购合同的付款方式要尽量采取赊购或货到验收合格后分期付款的原则。

对于预付条款财务人员应对此进行评判审核其合理性,非紧俏物资的现款采购,财务人员有权对此提出疑议,并要求说明解释,这是财务管理对合同评审时应履行的职责。

【注意事项2】

款项收付结算一般情况下不要采取现金结算方式,要通过银行划款。收款人必须是合同中的签约供货人。对于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来结算的,要注意承兑期限,一般来说,接近到期日的承兑汇票对收款方有利,收款条款不得接受商业承兑汇票;委托第三方收款、付款,合同条款中必须明确,且有债权人、债务人的授权签章或单独签订三方协议。

【注意事项3】

买卖合同的运费条款必须明确, 除非购货方自己运输。

审核合同该条款时应注意:明确运费由谁承担,如何支付,运费发票的开具。

实际工作中, 多数供货人在委托第三者(承运人,多为个体)办理运输事宜,由此产生了两种情况:一是合同未明确运费由谁承担,购进方支付了运费,但承运人不能提供运费发票,二是支付运费的金额缺乏依据。在审核此条款时要特别注意。

【注意事项4】

一般情况下,财务部门审核与发票相关的条款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销货方必须提供合法有效的发票。        

2.销货方提供发票的时间要明确规定,一般不应晚于验收入库的时间或第一次付款的时间。        

3.要明确开具发票种类、发票名称、开票方式。

【注意事项5】

有时,公司多部门对合同进行评审时存在争议, 财务部门对个别条款存在不同看法,但仍未进行修改, 财务人员应不签字或提请复议,仍按原来的条款执行且因此产生公司损失的,财务人员不承担过错责任。

在采购付款环节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验收报告、入库单、发票及合同、审批手续等相关内容,审核无误后按照合同规定及时办理付款。

2.企业应当合理选择付款方式,并严格遵循合同规定, 防范付款方式不当带来的法律风险。

3.应当加强预付款和定金的管理。涉及大额或长期的预付款项,应当定期进行追踪核查,分析其合理性及不可收回的风险,发现有问题的预付账款,应当及时采取措施。


会计人员必备技能就是做账报税,财务人员学实操,快速上岗不迷茫!

推荐学习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之上岗实战攻略175小时学习+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独立胜任会计岗位、总账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会计负责人等岗位。<<查看详情

相关资讯:

预算初稿审核有哪些注意事项?

合同签订时都有哪些审核流程?

如何审核付款业务的单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