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面对的问题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9
普通

我们如今所处于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就在我们身边,财务也进入大数据时代,作为财务人员,要有敏锐的感官,发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至关重要,今天带大家看看,在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面对的问题

★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面对的问题

1.传统的事务性财务管理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

仅仅做好经营记录,做好财务核算;仅仅针对月度或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已经无法为企业管理层及时、准确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帮助。

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局限于会计数据报表,是起不到支持企业发展变革的,财务管理应该以更积极、更主动的方式为企业服务,实现从“事务型”向“经营管控型”转变,注意数据的及时性,以及财务和业务数据的融合。

2.现代企业管理已经不满足于用ERP等手段进行事后管理

由于竞争的加剧,以及对数据时效性的关注,企业管理者希望获得更富有洞察力、前瞻性的数据和分析。这需要财务人员面对大量数据(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具有整合和分析能力,能够在复杂的数据中,去粗取精、去假存真、化繁为简;能够从不同角度多维度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能够更加准确地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和可能存在的变化情况,从而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3.实现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融合

大数据分析是为了帮助企业优化配置各个部门、各个分子公司各种资源的最佳方案。

通过建立新的大数据财务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到配置各种资源的最佳途径,以及最便捷的工作路线图,从而实现降低成本、节约资源、提升效率,并展开合理的重组兼并,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服务。

4.对财务管理信息进行深度挖掘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除了传统的财务报表外,企业更需要从业务数据、客户数据、行业数据等方面挖掘出更多的财务管理相关信息。

目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还停留在浅层的数据分析和简单的数据汇总,在与同行竞争中缺乏对自身业务、客户需求、行业动态等方面的深层分析。

如果企业能够除传统的数据信息平台之外,建立融合非结构化数据(例如影像、文本、社交网络、微博微信)的平台,通过数据挖掘进行声誉度分析、客户信息分析等,并应用在筹资管理、产品设计、渠道管理、精准营销、客户体验、售后服务当中,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5.提升财务管理信息的准确度

财务报告编制是以确认计量记录为基础,然后由于人工处理的失误、管理手段的缺失等因素,有些企业决策相关数据并未得到准确、充分、及时的收集与整理,不能真实反映经营情况而不被重视,造成大量人力资源和数据信息的浪费。

新的工具的有效利用,大数据整合海量数据进行对比和跟踪,可以使财务管理数据的准确性得以提升。而目前企业的困境在于,现有的财务人员缺乏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工具的掌握;而技术人员虽然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却又对财务管理理解不到位。这就需要企业重视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6.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对企业决策的支持力度

面对多维度的海量数据信息,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无法实现从收集、监测、整理到分析的大量工作。

如何建立适合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如何与合作伙伴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这需要企业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同时企业财务管理组织应该实现从会计核算到决策支持的转型。

7.财务人员的角色转变

大数据为财务人员从记账复核和简单的报表分析,向高质量、高价值的管理型人才转型提供了机遇。财务管理者应该清醒地认识,从记录者到管理者的转变。

对企业管理者决策有用的信息,远远不止财务信息,还有大量的非财务、非结构化数据信息。这需要财务人员更好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具备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管理思维,做好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的有效融合。

8.财务风险管控不足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与挑战,对企业财务数据管理、分析以及反馈也提出了更改要求。

◆财务风险管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财务管理风险意识淡薄,财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2.财务信息管理失控,信息失真、记录不全、账外设账、弄虚作假;

3.企业过度负债、复杂的债务链、相互担保、相同资产重复抵押等等;

4.内部财务监控机制不健全,管理者徇私舞弊,或者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难以形成有效约束力;

5.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缺乏,人才培养脱节。

大量记录、核算工作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企业对财务的需求不仅仅是掌握基础财务技能了,在转型大潮来临时,财务人员及时了解现状,提早准备提升自己的优势!

本期推荐李广老师的《大数据时代财务转型与财务信息安全》课程,本篇文章摘取部分《大数据时代财务转型与财务信息安全》课程,想要查看全文,点击此链接>>

温馨提示|实务畅学卡2年卡会员免费看

推荐栏目:会计实务—管理会计栏目(包含财务分析、成本实操、智能财务、预算管理、内控风险制度、投资并购重组、绩效管理)

管理会计栏目入口>>

相关推荐: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是啥?

如何实现业财融合?转型管理会计让你事半功倍!

大数据时代下,会计如何转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