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大数据时代下,会计如何转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3
普通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的推广,办公软件、电子发票、网上年检、互联网+税务、财务共享服务……大量记录、核算工作已经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企业对传统财务的需求已经严重饱和。

就在2020年高考放榜期间,一个重磅炸弹落地了,清华大学取消会计专业了!

难道会计专业要消失了?

财务转型之痛:不转等死,转了找死……

财务人员会不会失业?

我认为大可不必这么担心,未来从业人员会减少,但是,可能具体情况更需要具体分析

混日子的人最后很有可能连日子都混不下去

财务人员并不是在和计算机竞争,而是在和人竞争

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人工智能目前只具备对基础岗位等功能的取代,而很多需要和人进行沟通、形势和政策不断变化的相关工作,是无法被替代的,比如预测分析、决策支持……很多工作依然需要财务人员去做。

当大量基础财务工作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财务这个群体会发生机构性的变化。

之前整个财务团队是金字塔为主,上面是主要决策,下面以处理分析和搜集信息为主,在数字化时代的影响下,我们发现在整个结构上和人员配比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金字塔变成了菱状

在菱状的财务结构当中主要财务人员的功能和角色是管理会计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财务?
1
常规的技术能力
2
胜任的能力

其实是业财融合,必须走到前方了解业务,将整个报告从数字化的呈现方式甚至以第四张报表的方式呈现给我们的股东、利益相关者和集团内部。

3
人际能力

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将我们的决策意见、分析报告和各个部门进行沟通。

4
领导能力

能够站在企业管理者的高度,构建财务管理模型,指导生产、销售方向。

财务转型,对财务人员而言其实应该说是一种危机,风险+机遇,因为财务工作将更多的从处理、收集当中解放出来,通过财务人员的分析能力、洞察能力、管理能力为企业长期持续发展创造价值。

财务人员如何做好转型准备?
1
意识转变

思维转变是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财税人员首先应跳出财税岗位,从宏观角度通盘考虑业务,运用财税知识做价值评价,进而提出解决方案。

价值增值的创造点永远在延伸部分。

思维意识在哪,价值就在哪。

如果将思维停留在收入核算上,那么我们就等着业务给我们单据做笔会计分录就可以了,那么你的存在感几乎为零。如果我们将思维意识放在业务经营上,我们将变成价值创造者,而且是财税价值创造者。

2
沟通能力的转变

做好财务与非财务的有效沟通。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意识,将财务数据转化为业务部门需要的建议,用非财务的语言进行表述,并在理解业务的基础上回应业务部门的质疑站在业务角度考虑,专业技能过硬,客观评价输出信息。

在沟通过程中,用数据、用图表说话;出现沟通不畅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耐心,保持理性,避免和业务部门陷入无休止的争吵。

3
专业技能的转变

财务人员要帮助决策者从财务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基于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转化为对商业决策有价值的建议。单纯的数字和报表展示对于公司决策者并无价值可言。财务分析的工作不能停留在将数字填入报告模板上。

所以,技能转变要求我们从会计基础知识转变为具有商业敏感度、逻辑分析能力的人员。从浩瀚的数据中敏锐捕捉到业务信息,进而提炼为决策信息是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我们不能做数据的搬运工,我们应该成为数据挖掘的工程师。

4
眼界的转变

如果想做到业财融合,财务人员需要主动融入到业务经营中。那么,财务人员的眼界就不能再局限于眼前的凭证、报表、单据,我们应将眼界扩展至行业、客户、供应商;不能将眼界局限于会计准则的要求,还应放眼于行业政策、行业趋势、商业模式、竞争者信息等。

5
组织架构的转变

财务人员融入业务的第一步应该从组织架构上做调整。财务人员应属于业务经营团队的一员。财务人员在经营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业务分析师,能充分理解商业运行规则、商业模式、公司经营目标、公司经营政策,并将这些落笔于信息分析,然后将分析后的利息化为利剑,指导业务人员在战场上所向披靡。

传统的组织架构按角色分配,未来的组织架构按业务团队分配,每个人员在团队中扮演专业角色。

时代瞬息万变,我们要顺应时代,拥抱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未来不断披荆斩棘,成为不可替代的强者,提升自己不要等到明天,要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

本期推荐李广老师的《大数据时代财务转型与财务信息安全》课程,本篇文章摘取部分大数据时代财务转型与财务信息安全》课程,想要查看全文,点击此链接>>

温馨提示|实务畅学卡2年卡会员免费看

相关推荐:

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企业管理会计报告流程包括几个环节?

如何实现业财融合?转型管理会计让你事半功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