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常财务实务有哪些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12
普通

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由成员出资、公积金、国家财政直接补助、他人捐赠以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资产所形成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并以上述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

农民合作社日常财务实务有哪些处理?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常财务实务有哪些处理?

(一)合作社开具发票注意事项

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分清是否为免税农产品,具体品目参见《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财税字〔1995〕52号)。如出现非免税范围的产品,应当按照规定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二)增值税进项抵扣凭证问题

——从蔬菜合作社购进农产品是否可抵扣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的免税农产品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0%的扣除率抵扣进项税额。除此之外,购进农产品允许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的扣除率抵扣进项税额。

注意:取得合作社外购蔬菜(非自产)开具的免税普通发票不能抵扣。

(三)纳税申报问题与法律责任

部分合作社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后,不进行正常申报,经反复催报仍无动于衷。还有部分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频繁更换联系方式,更换后不在税务部门进行变更,使税务人员难以联系到纳税人。

法律责任: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停票风险:

已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进行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纳税人逾期不改正的,税务机关可以按照税收征管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处理,收缴其发票或者停止向其发售发票。

(四)非正常户认定与纳税信用评定

纳税人负有纳税申报义务,但连续三个月所有税种均未进行纳税申报的,税收征管系统自动将其认定为非正常户,并停止其发票领用簿和发票的使用。

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纳税信用本评价年度直接判为D级:

1.有非正常户记录或者由非正常户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

2.由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

想要掌握合作社财税要点问题,规避涉税风险就来↓

<农民专业合作社常见财税问题与风险防范>

更多资讯: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税的热点问题,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 如何享受优惠

税收筹划 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如何享受优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