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保理公司三种保理的账务处理,保理会计必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10
普通

社会上有很多商业保理公司,其实商业保理公司经营业务不同,账务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跟小编一起看看保理公司三种保理的账务处理吧~

保理公司三种保理的账务处理,保理会计必会!

应收账款保理,即企业将应收账款出售给金融机构(又称保理商),取得相应的融资款,由保理商负责应收账款的管理、催收等业务。按有无追索权又分为:

①有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

②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是企业将应收账款交给保理商保理后,当应收账款到期无法收回时,由保理商承担坏账损失,不再向企业追索。

◆有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与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的区别在于,应收账款的债权虽然已经转移,但由企业承担该项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即当应收账款不能收回时,银行可向企业追索。

一、▼有追索权保理账务处理

(1)初始计量:保理商受理供应商提供的应收账款凭证保理时

借:应收保理款—成本(保理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贷: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支付供应商的货币资金)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

(2)后续计量:持有期间,采用实际利率,按摊余成本计量

计息日

借:应收利息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

  贷:投资收益

(3)处置:保理商向买货商收取应收保理款的货币资金时

借: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收回买货商的货币资金)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将“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科目结转为零)

  贷:应收保理款—成本(保理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4)再保理

将受让的应收账款再转让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时,按收到的再保理融资款,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保理款-再保理业务本金”。再保理合同约定的融资到期前,对于债务人支付的货款,借记“应收保理款-再保理业务本金”,贷记“应收保理款-回购保理业务本金”或“应收保理款-买断保理业务本金”科目;再保理合同约定的融资期满日,对于债务人未支付的货款,商业保理企业履行垫付款义务的,按代偿金额,借记“应收保理款-再保理业务本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并将未收回的保理款转入逾期。

保理商将应收保理款转让予第三方

借: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

  贷:应收保理款

    投资收益。

二、▼无追索权保理账务处理

按受让的应收账款金额,借记“应收保理款-买断保理业务本金”科目,按实际支付给转让人的贸易融资款,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按买断保理收益,贷记“应收保理款-未确认买断保理收益”科目,按照需退还转让人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科目。保理合同约定的融资到期前,对于债务人支付的货款,按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保理款-买断保理业务本金”科目;支付需退还转让人金额时,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保理合同约定的融资期满日,对于债务人未支付的货款,商业保理企业履行垫付款义务的,按照退还转让人的金额,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并将未收回的保理款转入逾期,借记“应收保理款-逾期未偿还保理款”科目,贷记“应收保理款-买断保理业务本金”科目。

(1)初始计量

保理商接受供应商提供的应收账款凭证保理时

借:应收保理款—成本(保理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贷: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支付给供应商的货币资金)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

(2)后续计量

持有期间,采用实际利率,按摊余成本计量。

计息日

借:应收利息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

  贷:投资收益

(3)处置

保理商向买货商收取应收保理款的货币资金时,

借:现金、银行存款(收回买货商的货币资金)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将“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科目结转为零)

  贷:应收保理款—成本(保理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4)若买货商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保理商放弃对供应商追索的权力,保理商承担买货商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的风险。要作应收保理款的财产损失处理

借:营业外支出—应收保理款

  应收保理款—利息调整

  贷:应收保理款—成本。

三、▼回购型保理

1.甲方(保理商)不承担付款方的任何信用风险;

2.在债权到期日,甲方无法从付款方处足额收回债权时,或者甲方依据本合同的约定认为需要乙方(融资方)回购时,乙方应无条件回购尚未收回的债权并归还相应的保理预付款。

会计风险与报酬分析:根据上述条款可以看出,保理公司虽然取得了原有债权所产生的现金流的权利,但拥有了要求融资方无条件回购的权利,因此并不承担原有债权的信用风险。保理公司承担的信用风险针对保理申请人,而不是应收账款的债务人。

买断型保理:保理公司承担的信用风险针对应收账款的债务人。

保理公司会计必学:保理公司账务处理<<<点击查看

推荐阅读:

保理行业会计必学!商业保理概念及业务流程

应收款保理合同是否要交印花税?

保理公司买断型保理会计处理 你了解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