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研发费用是什么?该如何做会计分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29
普通

一、企业研发费用包括什么?

1.研发活动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

2.企业在职研发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工费用以及外聘研发人员的劳务费用。
3.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房屋等固定资产的折旧费或租赁费以及相关固定资产的运行维护、维修等费用
4.用于研发活动的软件、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
5.用于中间试验和产品试制的模具、工艺装备开发及制造费,设备调整及检验费,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试制产品的检验费等。
6.研发成果的论证、评审、验收、评估以及知识产权的申请费、注册费、代理费等费用。
7.通过外包、合作研发等方式,委托其他单位、个人或者与之合作进行研发而支付的费用。
8.与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其他费用,包括技术图书资料费、资料翻译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费、外事费、研发人员培训费、培养费、专家咨询费、高新科技研发保险费用等。

二、企业研发费用会计分录怎么做?

1.研发阶段和开发阶段分录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 研究阶段时)

                  ——资本化支出 (开发阶段)

  贷:原材料/应付职工薪酬/银行存款

2.已达到可使用状态时

借:管理费用 (按月结转管理费)

      无形资产 (已达到可使用状态)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资本化支出

3.研发失败的

把前期计入无形资产的支出全部转费用

借:管理费用-研发费用

  贷:无形资产

4.研发成功新产品入库后销售

借: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成本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推荐好课

会计分录是将经济业务转化为财务语言的桥梁和纽带,会计新人掌握了各种业务的会计处理,在选择岗位时的局限性会大大降低,帮你快速上手财务工作。

100个会计分录,涵盖企业从初办,到采购材料、购置资产、销售回款、成本核算、期末结转等账务处理,实际业务流转过程解析,增加您的会计经验3-5年,从此轻松做会计。

加入王老师的必掌握的100个会计分录,短期内掌握这100个分录,轻松应对上岗各类基本会计问题,开启会计实操之旅吧!点击详情,快速进入!

6 (4)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快速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