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企业将中标后的工程转包收管理费,如何规避风险?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21
普通

问题:企业将中标后的工程转包收管理费,如何规避风险? 

正保会计网校

回答:

首先转包违法,其违法性比还严重!

《建筑法》第26条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转包涉及的风险有: 

(1) 在财税检查中,工程中虚假虚开发票情况严重,被查出来的不是虚开发票就是走逃失联发票,被方的风险很大,损失也会很大。

(2)  签订的建筑施工合同无效、对建设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对该工程的对外债务承担法律责任、    对该工程的劳动纠纷承担法律责任。

(3) 接受而取得的管理费将被没收、同时这种出借资质的行为还将面临行政处罚。人因取得工程利润属于“非法所得”可能被收缴。而且还涉及到按照工程总造价和收取的转包费双重缴费.

但是转包行为实践中又确实存在,回避方法可以采用两种:

一种是视同自有工程,不体现转包,收取的转包费不确认收入,但是会涉嫌偷税漏税;

另一种方法就是采用公司内部承包经营,即承包人根据承包合同,以向发包人支付约定的承包费为对价,取得公司一定时期的经营控制权,并由承包人享有企业经营收益、承担经营风险的一种特殊公司经营方式。公司承包经营的实质,是将公司的经营风险和额外的收益机会转移给承包人,以取得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的一种商业安排, 根据公司承包经营合同的规定,企业的经营风险完全转移给了承包人。

无论承包人经营是否亏损,作为发包方的公司均可以得到承包人缴纳的承包费作为企业的利润。 

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并未改变企业和职工的劳动关系,也未改变承包者的职工身份,因此企业应按照国家现行政策保障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联营。

正保会计网校

(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快来看邹老师讲解施工企业财税疑难热点问答100题(上)吧!

邹老师:正保开放课堂特邀实战专家,正保会计网校《工程会计全盘账务与税务筹划全面提升课》主讲老师。15年以上工程财务从业经验,曾担任2家公司财务顾问,负责3家工程公司财税关系处理,历任4家工程公司财务经理岗位,多家大型国企、民企、事务所及财务咨询管理公司内训讲师,实战经验丰富,从业阅历广泛。现担任某壹级园林绿化工程公司财务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内外账处理、项目成本独立核算、纳税申报、项目成本过程控制、财务管理、部门人员招聘、税务筹划、财税关系处理、增值税内训、融资贷款、资产评估等工作,对工程行业财务管理具有深刻的财务功底及感悟,在实战培训班中,以其颇具价值的实战应用和财务技巧讲授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和信任!

来自施工企业一线财税实务操作中的各种疑难热点问题精华汇集,涉及税法解读、税务筹划、案例分析,合同审核,成本管控,发票管理、技能操作等等,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实用实战,有深度有广度并与<工程会计全盘帐务与税务筹划全面提升>主课,相互呼应,构成一个完整的学习系统,并且会根据最新税法政策,随时完善更新,与时俱进。

更多各行业的晋升经验,税务知识,账务处理,天天可看免费直播听直播,立领代金券,最高可领100元!),惊喜多多!尽在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点击进入了解更多>>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