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的财务报表是怎样变动的?什么特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27
普通

房地产企业经营活动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建设阶段和竣工阶段。

这三个阶段的财务报表的形式,反映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的财务报表是什么样的吧!

一、建设阶段的特点

(1)房地产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要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因此,建设阶段最主要的支出就是工程款支出,工程款支出中归属于持有物业的部分计入在建工程项目,归属于销售物业的部分计人存货项目。

(2)由于预售制度的存在,房地产企业一般在建设阶段采用期房销售,因此,此阶段房地产企业会取得大量的预售房款,这是房地产企业最主要的现金流入项目,而预售房款应计入预收账款项目。

(3)在建设阶段,由于开发产品尚未竣工,企业不能结转收入和成本,而大量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支出,造成此阶段企业呈现亏损状态。

(4)随着建设阶段工程进度的加快,房地产企业取得的开发贷款在此阶段将陆续到位,企业贷款规模不断加大。

二、建设阶段的资产负债表

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资产负债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建设阶段资产类项目主要涉及货币资金、预付账款、存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等。

该阶段房地产企业建设支出较大,货币资金存量相比前期准备阶段有所减少,资金状况较为紧张;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预付账款金额会相应减少。而存货和在建工程项目余额大幅增加。

(2)建设阶段负债类项目主要涉及应付账款、预收账款、长期借款和应交税费项目。

应付账款反映房地产企业欠付的工程价款;伴随着工程进度,开发贷款陆续到位,长期借款余额将达到最高值;预收账款反映的是企业取得的预售房款,此部分金额会非常大;应交税费反映的是企业预缴的预售房收入产生的相关税费,体现为负数金额。

(3)建设阶段所有者权益类项目主要涉及实收资本和未分配利润。

此阶段实收资本金额一般不会产生变化;在建设阶段没有收入,而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计人当期损益,因此,此阶段企业会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未分配利润项目会出现较大的负数。

(4)建设阶段随着建设资金的不断投入,企业资产不断增加,而企业取得的预售房款也使得企业负债大幅增加,而在此阶段又无法结转收入。另外,企业亏损使得净资产有所下降,所以,房地产企业在建设阶段的资产负债率较高。

三、建设阶段的利润表

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利润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利润表的主要项目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其中:管理费用项目金额与前期准备阶段相比会有一定的增加,销售费用项目随着企业销售活动的全面展开,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所得税费用反映企业当年度亏损所抵免的以后年度所得税支出金额。

(2)房地产企业在建设阶段,虽然取得了大量的预售房款收入,但在会计核算上不能结转销售收入,

因此,本阶段报表中营业收人、营业成本等项目一般均无金额反映,而报表一般表现为较大额度的亏损。

四、建设阶段的现金流量表

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现金流量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房地产企业现金主要来源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即企业取得的预售房款收入,在此阶段企业现金流流人非常大。

(2)房地产企业现金的流出金额同样非常大,流出主要体现在对开发产品的建设投入,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对持有物业的企业,流出还体现在对持有物业的建设投入,属于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在这一阶段不存在归还贷款的问题,因此,一般不会有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3)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出和流人金额都很大,一般情况下,在此阶段,由于建设资金的大量投入,企业往往呈现出现金流紧张的状况,企业现金余额会有所下降。

五、建设阶段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房地产企业建设阶段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与其他行业企业报表所反映的内容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房地产企业在此阶段实收资本本年增加金额较大,原因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需要大量的项目资本金,这部分资本金在会计核算上要计人企业的实收资本项目。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史洁然老师讲解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主管“财税表”吧!

课程分为财务基础篇、税务篇、实战篇三个部分,针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会计的行业特色全面讲解。内容包括房地产财务管理基础、成本核算、特殊费用处理、销售核算、涉税实务、投资测算、融资操作、合同审核等内容,干货满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可以快速掌握房地产行业财务核算的核心要点、税务处理规则并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实务环境中熟练运用。帮助有志于房地产开发行业财务工作的学员朋友实现零基础快速融入,打开职业晋升通道。真正的房地产行业财务一课在手、实务都有!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学习吧!

正保会计网校

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