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审计们的思维是这样的 你猜到了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4-13
普通

犹记得初入事务所时的青涩,有一本书——《让数字说话》,可以说是自己审计生涯的启蒙教材。当年看完之后,才对审计有一些更清晰的感觉。慢慢地建立了自己对于审计的理解。再读一遍,对于审计的认识,更有一种新的感受,让我感觉到,事务所的生涯确实给了自己不少提升。

“审计汪”

不知道何时,可爱的狗狗成为了很多词语后的主角。其实审计这个行业,他的出现、发展,和资本市场无法脱离。

以前的审计师,是资本市场的“审计汪”。他的工作比较简单,守在门口把关,感觉到有什么风吹草动时,提醒“主人”就行了,所以以前报纸批评审计师工作不尽责时会用比喻的方式说“审计汪没有叫”。现在不行了,审计师要转型成“猎狗”才行。“猎狗”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就是不仅仅守在门口,还要积极地在屋里屋外、房前院后四处嗅、四处找,找不到可疑之处不肯罢休。

经济业务越来越复杂,市场对于审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审计师需要具备或者做到的越来越多。要成为一只优秀的“猎狗”,确实没有那么容易。

审计需要怀疑一切吗

做审计时的一个选择题有两个选择:“假设客户是诚实的,然后去找证明客户确实诚实的证据”;“怀疑客户在欺骗你,然后去找客户不诚实的证据。找不到,就证明客户没有欺骗你,是诚实的”。

“安然事件”是一个转折点:“五大”变为“四大”。一家老店的垮塌,使这个选择题是选项从第一个向第二个转折。

“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绝对的真理也是没有的。”“怀疑一切”并不是意味着“打倒一切”或要“查清一切”。伟大的怀疑主义者休谟说过:“你永远无法知道太阳明天是否依然升起。”还记得,曾有段时间自己做审计,怀疑一切。领导和我说,即便怀疑,我们都不可以表现出来,还是应该维护好客户关系,在嘻嘻哈哈中去深入挖掘,方式方法很重要。

其实一家负责任的事务所在承接业务时,就已经初步考核企业的资质了。换句话说,很多审计意见差不多都确认下来了,现场工作,只是调查多少的问题,或者说进一步确认是否还有遗漏的重大事项。

审计师可以在做审计时怀疑一切,但不能因此违背“成本效益”原则。

审计的手段

审计师所有的,就是常识、思考能力和经验。将这三者放在一起不停地、勤奋地搅拌,就是审计师凭之发现问题的武器——感觉。

这个感觉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总结。

审计师的工作就像在做证明题。为了得到财务报表是公允、恰当的结果,受限于成本效益原则,在审计准则的导向下,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逻辑、商业规则、数理统计上的分析,根据和企业的财务人员、其他员工、客户、供应商的访谈沟通中进行判断。

做了3年,我曾经在思考,我们靠什么去发现问题,同样的准则、同样的资料、同样的程序,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发现,有的人却发现不了。

商业逻辑

对于商业逻辑的思考,确实很切合,我看完之后感受颇多。

书中有几点,我看完之后明悟了很多,也让我更加清晰之后去审计客户时需要注意的内容,希望各位尚未读过本书的同仁们,也可以有所收获。

每家公司都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自己比竞争对手做得好的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的“护城河”,就是别人想追上却不容易追的地方;都应该对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某种“增值”服务,这个“增值”就是企业创造的长期价值,也就是其长期利润之源;公司每天做的主要事情,通过花钱花时间做的事情,应该在不断地加宽自己的“护城河”,在不断地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增值”服务,而不是仅仅在赚钱,这样才是有积累的,才是在成长壮大中的一个企业。

就像《让数字说话》一书中所说的,以上这些都是审计师应该在每个企业身上努力寻找的东西。

其实这些也不仅仅是审计师应该寻找的东西,这个应该是每一个企业供职者都应该去寻找的。在现在人员流动如此之快,企业淘汰速度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企业的供职者,也不能总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般的工作者。

这本书看下来基本不会有什么卡壳的地方,语言诙谐幽默。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用这种诙谐幽默的方式表述出来,确实是一种境界,深入理解了何为审计,如何做好审计?看完之后,确实对审计的认识加深了。

事务所确实是一个快速成长的通道。

当看到圈子里或者现实中的朋友以此作为跳板、进入更好的地方时候,我也在想,我的转身在什么时候?我向往的地方又在哪里呢?干一行,爱一行,尽力做好,无愧于心。做一位有心人,其实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通行的。(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罗彬

延伸阅读: 

90后帅哥从事务所跳槽到长江证券 亲测考注会有多重要

四大高级审计员讲诉事务所那些事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黑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