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政策

2021年9月1日起实施契税法!房屋过户有新变化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29
普通

还没买房、过户,各位小伙伴恭喜啦~2021年9月1日开始实施契税法!夫妻过户、子女继承房产均免征契税!下面我们为大家整理出了契税法重点信息,关乎每个人:

2021年9月1日起实施契税法!房屋过户有新变化

01、下列情形免征契税: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02、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03、《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04、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契税法是否上调了契税税率?

答:法定税率并没有调整。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20年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法定税率为3%-5%。而目前施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也就是说,此次法定税率并没有调整。

契税法实施后,承受土地、房屋权属何时缴纳契税?

答:纳税人应当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纳契税。

契税法实施后,退税方面有什么规定?

答: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权属转移合同、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来了!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