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汇算清缴

关于《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你了解多少?你不知道都在这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03-29
普通

今天,和大家一起关注以下知识点:《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80)该如何填写?

一、修订内容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8号)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1号)政策规定,新增第10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第12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单价500万元以上设备一次性扣除”、第13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第31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无形资产加速摊销”、第32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无形资产一次性摊销”,适用于填报上述政策涉及的资产折旧、摊销情况及优惠统计情况。

二、填报要求

该表适用于发生资产折旧、摊销的纳税人填报。纳税人根据税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所得税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1 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0 年第8号)、《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1 号)等相关规定,以及国家统一企业会计制度,填报资产折旧、摊销的会计处理、税收规定,以及纳税调整情况。纳税人只要发生相关事项,均需填报该表。

三、填报案例

01

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

甲公司2020年3月购入一台电子设备作为固定资产管理,价值36万元,该设备符合《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设备 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4号)的规定,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该设备在会计上采用直线法进行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3年(税法规定的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净残值为0。甲公司该固定资产2020年度汇算清缴时应如何填报A105080《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关于《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你了解多少?你不知道都在这

02

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单价500万以上设备一次性扣除

甲公司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生产企业,2020年3月购入一台生产设备作为固定资产管理,价值600万元。该设备在会计上采用直线法进行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税法规定的最低折旧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0。甲公司该固定资产2020年度汇算清缴时应如何填报A105080《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政策依据: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8号)等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名单由省级及省级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

关于《资产折旧、摊销及纳税调整明细表》你了解多少?你不知道都在这

《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综合讲解班》,一课搞定汇算清缴前瞻筹备、政策定位、优惠申请、报表填写,通过案例分析熟练掌握汇算清缴方法,从零起步,攻破汇算清缴难点问题点击进入>>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更多汇算清缴知识,欢迎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汇算清缴专题,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