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申报

个人出租商铺如何交税?

来源: 海南税务 2022-09-20
普通

【问题】

个人出租商铺如何交税? 

【回答】

个人出租商铺涉及以下税费种:

一、增值税: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不含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优惠政策:其他个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二、城市维护建设税:

(一) 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百分之七;

(二) 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五;

(三) 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百分之一。

三、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附加:2%。

优惠政策: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四、房产税: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

五、印花税:租赁合同,税率为租金的千分之一。

六、个人所得税:财产租赁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财产租赁所得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税费的扣除次序为:(一) 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二) 向出租方支付的租金;(三) 由纳税人负担的租赁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四) 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

七、城镇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

另根据《海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琼财税(2022] 167号)规定:“……对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本通知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更多推荐:

未列明金额的补充合同,是否缴纳印花税?

【关注】教育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知晓

个体工商户申报经营所得,减免税额你算对了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