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申报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有啥变化?

来源: 江苏税务 2022-07-15
普通

《印花税法》7月1日开始实施啦!跟之前的《暂行条例》相比有哪些新变化呢?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有啥不一样呢?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有啥变化?

7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对印花税纳税期限予以明确,根据《印花税法》第十六条规定,印花税按季、按年或者按次计征,取消按月申报。

印花税法纳税期限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对印花税具体的纳税期限是这样规定的:应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可以按季或者按次申报缴纳,应税营业账簿印花税可以按年或者按次申报缴纳,具体纳税期限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结合征管实际确定。

考虑便利境外单位和个人缴纳印花税,境外单位或者个人的应税凭证印花税可以按季、按年或者按次申报缴纳,具体纳税期限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结合征管实际确定。

那么《印花税法》的新变化,给申报操作带来哪些改变呢?一起来看看电子税务局按次申报印花税操作指引吧~

01

登录电子税务局--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财产行为税企业所得税综合申报套餐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02

印花税税源采集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03

新增税源信息

印花税申报期限类型分为按期申报和按次申报,对于按次申报的印花税,

不需要进行税(费)种认定,进入信息采集模块后,点击“增行”增加税源信息,

税款所属期对应是书立应税凭证的日期。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对于按期申报的印花税,即按季、按年计征印花税,需要进行税(费)种认定。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注意:目前纳税人有按月纳税期限税费种认定信息的,在纳税人申报税款所属期为2022年7月1日以后印花税时,系统自动更新纳税人按月纳税期限税费种认定信息为按季纳税期限。在季度、年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后未缴纳税款时,按现行系统规则计算滞纳金。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系统中印花税征收品目已进行修改完善,在纳税人申报税款所属期为2022年7月1日以后印花税时,系统按征收品目对应关系自动更新纳税人税费种认定信息。

注意:当税目选项为产权转移书据时,子目选项必填,监控不得为空,否则不予保存通过。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对于纳税人书立合同、产权转移书据未列明金额,需要后续实际结算时才能确定金额的情况,纳税人应于书立应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的首个纳税申报期申报应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书立情况,在实际结算后下一个纳税申报期,以实际结算金额计算申报缴纳印花税。

04

综合纳税申报--勾选税种--税源信息同步--保存、申报、缴款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印花税法》实施,电子税务局操作

注意:纳税人享受印花税优惠办理方式,与现行规定一致,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保障纳税人及时享受印花税政策红利。同时,纳税人应当对印花税优惠事项留存备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会员,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老师在线答疑,解你所惑。

点击了解详情>>   免费畅听7天>>

更多推荐:

《印花税税源明细表》如何填写进行申报?

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如何填报申报表?

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热点问答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