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如何管理?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注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06
普通

为了适应公司的内外部运营环境的变化,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性,提高信息质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确保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执行,所以就必须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通过制度的设定和安排,公司职员在一种目标牵引和利益驱动下,依据公司制定的法规制度的约束管控有序开展经济业务,达到高效预期完成公司的既定目标和任务。

企业内部控制主要范围有哪些呢?企业常见的内控的关键点又有哪些呢?

企业内部控制的范围主要包括:资金内部控制、采购内部控制、存货内部控制、销售内部控制、预算内部控制 、成本费用内部控制、合同协议内部控制、子公司管理内部控制、并购内部控制实施等。

企业常见的内控的关键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资金内控管理

1.办理货币资金的不相容岗位应当分离。实现相互牵制、相互监督的机制。不相容职务包括授权与执行、执行与审核、执行与记录、保管与记录,所谓“管钱不管账,管账不管钱”

2.任何资金收支必须手续齐全,由不相容各层严格审批。出纳办理资金付款手续时,应根据签批手续齐全,会计严格审查无误原始凭证及制作的付款凭证据以支付。

3.除出纳和财务部得到授权的人员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代表公司接受资金或与其他企业办理结算业务。

4.出纳不准以白条充抵现金。现金收支要坚持做到日清月结,不得跨期、跨月处理现金账务。

5.出纳不得擅自将公司资金借给个人或其他企业,不得谎报用途套取资金,不得坐支,不得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不得保留账外公款。

6.出纳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履行职责时,必须由财务部经理指定专人代其办理有关资金业务,出纳不得私自委托。

二、采购内控管理

实施采购内控管理就是对所有的采购活动进行内部控制,确保资金安全和利用效率,防止采购过程中风险的发生。

三、存货内控管理

存货内控管理就是通过对企业存货进行内部控制,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等存货资产的安全,保证存货账实相符,防范存货业务过程中风险的产生。

四、销售内控管理

销售内控管理通过对销售业务的内部控制,确保销售收入的资金安全、销售目标利润的实现,防范销售过程中发生的风险。

五、预算内部控制

建立完善的预算内控管理制度,编制预算,确定预算目标,然后预算执行,对执行的过程和结果实施控制,配以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对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有偏差的要对预算进行调整。

更多内控风险制度,欢迎前往选课中心-财税实务进行学习,立即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