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内部控制

企业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有什么作用?如何加强内控地措施?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4
普通

一些大中型企业都会简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为什么要建立内控制度呢?有什么必要性吗?跟我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首先,企业内部控制是解决会计信息失真、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转的客观要求。

当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财务制度缺乏科学性和连贯性,缺少事前控制制度,多为事后采取补救措施等。当前会计改革应将重点放在解决会计信息失真这一问题上,加强内部会计控制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转之必需。

其次,企业内部控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客观要求。

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企业内部控制是统合企业整体的有力工具。现代企业的成功经营,离不开生产营销、物资、计划、财务、人事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各部门的业务虽有单独的系统,但其个别作业与整体业务又必然会发生联系,并受其他部门作业的牵制和监督。正是基于这一点,内部控制利用会计、统计、业务、审计等部门的制度规划及有关报告等作为基本工具,以实现企业统合与控制的双重目的。

第四,企业内部控制是防范财务风险的客观要求。

企业应当建立规范的对外投资决策和程序,通过重大投资决策集体审议联签责任制度,加强投资项目立项、评估、实施及投资处理等环节的会计控制,以防范投资风险。

有哪些加强内部控制的措施?

1.提高认识

领导重视是发挥内部会计控制作用的前提,企业单位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内部控制不仅是会计管理部门的要求,而且也是规范经营、降低企业风险、提高管理效益以保证企业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举措,必须亲自挂帅组织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的建设。要建立内部会计控制管理领导责任制,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好坏与主要领导的政绩业绩考核结合起来,层层负责,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内部控制能否真正成为管理者的内在需求,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流于形式的关键,而要使内部控制成为企业的内在需求,主要取决于企业是否通过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取信于社会。但是目前许多企业尚未做到。因此,只有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领导人和企业兴衰息息相关,企业领导者才有动力去实施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才会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明确控制目标

内部控制制度重点是围绕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环节来设置的。一般说来,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能有效预防错误和舞弊的发生。即使发生了,也容易及时发现和纠正。因此,在设计时必须明确控制目标,充分考虑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符合内部控制基本原则,认真检查关键控制点是否得到了控制,所有的控制目标是否已达到。

4.完善内部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或实施某项政策发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主要反映单位管理者和其他人员对控制的态度、认识和行动。企业内部控制应当建立在共同的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强调沟通和感情的交流,消除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隔膜,强调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团队精神。

5.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会计人员素质是加强内部控制的关键,企业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聘用、培训、轮岗、考核、奖励、晋升、淘汰等办法,提高财会人员整体素质。在聘用会计人员上,要制定严格的招聘程序,不仅要选择业务能力强的人,更要注意选择那些具有良好的道德观、价值观的人才。

6.加强内部监督

企业内部控制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通过纳入管理制度及活动实现的。因此,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被切实地执行,且执行效果良好,且必须被监督。

7.强化外部监督

在管理者内部会计控制观念普遍淡薄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方面的作用,依靠政府的权威性,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使之有效实施。

8.实行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是现代会计发展的必然,因此我们要加快会计电算化建设,有效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与防范计算机风险。在工作中要运用计算机对各项会计业务进行检查,建立一套先进的会计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用现代化手段对会计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在应用软件开发中,设计会计业务处理程序时要将制约、监督等风险控制防范功能融入其中,使操作人员必须按照职责权限和有制约的操作程序才能进入系统处理会计业务,以达到防范技术风险和计算机犯罪。

总之,加强实施内部控制能够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确保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有活力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该是推动企业创新的制度,只有企业全体职工齐心协力,相互支持,相互激励,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更多内控风险制度,欢迎前往选课中心-财税实务进行学习,立即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