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就业 > 财税动态 > 财税政策

2021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全!抓紧收藏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02
普通

2020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在进行中,企业所得税到底有哪些税率,哪些企业能享受低税率呢?本文将对企业所得税税率进行梳理,助力企业纳税人顺利完成汇算清缴工作。

2021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全!抓紧收藏了!

25%

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5%。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四条

20%

➤【政策概述】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5%*20%

1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

应纳税额=100万元*25%*20%+(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50%*20%

2021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全!抓紧收藏了!

➤【适用条件】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企业:

1.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

2.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

3.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无论是查账征收方式或核定征收方式均可享受此优惠。

➤【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第一条、第二条

➤【举个例子】

安庆市某食品公司属于小型微利企业, 2020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20万,那么该企业当年应纳税额=100万*25%*20%+120万*50%*20%=17万。

另外,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各地要把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一起来期待一下吧~

15%

一、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

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商务部 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的通知》(财税〔2017〕79号)第一条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商务部 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的通知》(财税〔2018〕44号)第一条

三、西部地区鼓励企业

对设在西部地区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新增鼓励类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企业,自2014年10月1日起,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14号)第一条

四、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

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9年第60号)第一条、第四条

五、横琴新区等地区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

对设在横琴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广东横琴新区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的通知》 (财税〔2014〕26号)

六、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企业

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1号)

10%

一、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

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45号)第四条

二、非居民企业取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的所得

➤【适用条件】

1.非居民企业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有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且取得的所得与设立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

2.非居民企业未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有来源于我国境内的所得。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一条

➤【知识拓展】

提请大家注意,非居民企业也有适用25%税率的情况哟!非居民企业在我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按25%的税率征收。 

另外,外国企业(注册地在境外且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外)税率规定情况比较复杂,可以借助下图来方便理解~

2021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全!抓紧收藏了!

相关推荐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通知

不看后悔~ 一招教你多退点儿个税!

热门职位晋升
爆款课程

新锐就业晋升班(含就业)

适合人群:1-3年财务工作经验

目标岗位:成本会计、税务会计、总账会计等

目标薪资:8000+

¥9800-10800/2年
名企直推 高薪就业 即刻锁定名额
提交
推荐阅读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最多可得元优惠
试试手气
人已抽奖
关闭
去选课 去选课
去选课
关闭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